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汉中:“旅游+扶贫”激发精准扶贫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10-19 10:19 来源: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10-19
  近年来,汉中市积极探索秦巴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将旅游业作为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民生产业和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用足扶持政策,推进乡村旅游,持续释放旅游扶贫新活力。
  一业突破+产业融合模式构建大旅游大扶贫格局。坚持政府主导,打破分工界限,突破条块限制,将旅游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逐一分解落实,各行各业按照围绕旅游变观念、围绕旅游打基础、围绕旅游增收入、围绕旅游抓产业、围绕旅游建基地、围绕旅游上精品、围绕旅游出政策、围绕旅游富人民、围绕旅游树形象、围绕旅游抓队伍“十个围绕”的总体要求,引导各方资金、人力、物力向景区倾斜,最大限度增强旅游开发。以留坝县为例,近年来,该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以建设中国山地度假示范区为目标,通过全域发展、景区带动、产业融合等途径,为贫困人口“量身定制”旅游精准扶贫方式,通过旅游景区安置、旅游服务创业、旅游商品生产带领就业等渠道,让全县70%以上的贫困户通过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产业的方式,获得收入占贫困户年收入的76%,走出了一条旅游精准扶贫的创新之路,该模式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上得到充分肯定。
  景区带村+村带户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扎实落实旅游景区带村、村带户扶贫计划,引导各县区以3A级以上景区为重点,带动周边3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100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旅游,把周边贫困村纳入旅游景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建立“一村一品”旅游开发模式,提升景区对周边贫困村的带动力。宁强县青木川景区不断挖掘旅游开发中存在的潜在优势,通过重点项目建设、贫困户土地流转园区、吸纳贫困户入园务工、建立羌绣合作社培训留守妇女、贫困户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周边3个村74户227人脱贫,全镇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5000余元增长至2017年的12000余元,收入渠道也从单纯依靠外出务工、务农收入逐渐向旅游相关产业拓展,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源源不竭动力。留坝县张良庙—紫柏山风景区通过景区带村模式,将景区打造为“精准扶贫点”和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带动临近的留侯镇营盘村、闸口石村、月九村、火烧关村4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景区接待、餐饮、住宿等旅游相关产业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全县重点景区通过景区带村、带户的模式持续带动376户1191人贫困群众从旅游产业中直接或者间接受益,有力加快群众脱贫增收步伐。
  能人带户帮扶模式不断激发精准扶贫正能量。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主动担当脱贫攻坚的重要使命,通过鼓励农民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方式,广泛推行农家乐、汉家乐等乡村民宿旅游产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实现旅游增值和脱贫攻坚的“双赢”。引导经营管理规范、经营效益良好的乡村旅游经营户,通过就业、提供农产品等多种方式至少带动周边1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旅游。汉中榛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余超,带领公司团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采用流转土地、订单回收、配股保底分红、提供就业岗位和吸纳贫困户进园务工等模式,让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或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到企业发展中来,累计带动帮扶100余户贫困户。镇巴县青水镇朱家岭村党支部书记张德茂成立的苗家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集餐饮、住宿、文化传播、旅游开发、舞蹈演艺、篝火晚会和农副产品购销于一体,下设20户农家乐、5户土特产个体经营户,其中贫困户自主经营8户,带动17户贫困户入股经营,通过能人开公司带农户,分类施策,让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自办农家乐、采摘园,自主经营,获得收益,摆脱贫困;对因病或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贫困户带帮扶资金入股或土地参股的方式获得分红;对仅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吸纳他们在公司务工的形式获取报酬,该公司采取多种渠道,带动87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2500元。
  扶贫合作社+农户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注入扶贫。指导经营管理规范、规模较大的农民合作社或乡村旅游合作社,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通过资产收益扶贫、基地带动、订单合同收购等方式,带动至少20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参与旅游,为贫困人就业和增收提供机遇和平台,构建起党支部牵头抓管理、合作社负责抓实施、群众参与抓生产的发展格局,共同推动乡村旅游与产业扶贫“双赢”。洋县朱鹮湖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合理整合村级资源,按照有变就变、能变则变、灵活多变的原则,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引导农民充分利用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参与分红,示范带动3镇10村284户889人参与其中,建立长效脱贫攻坚机制,该社被评为陕西省产业精准扶贫试点示范社。城固县二里镇黄岗村扶贫互助合作社,按照“股份合作、保底分红、长期受益”的运作方式,通过推行村级土地流转、与农家乐签订协议的模式吸纳贫困户150户360人加入合作社,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2017年全年共接待游客15.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00余万元,带动42户68人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