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2020年陕西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暨“非遗购物节”主会场活动启幕
发布时间:2020-06-15 12:06 来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6-15
  6月13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康市政府主办,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承办的2020年陕西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主会场活动在安康龙舟文化园启幕。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梦榆在致辞中对工作在一线的全省非遗工作者、传承人致以问候,对精心筹备此次活动的安康市表示感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陕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陕西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肩负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进一步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坚定文化自信,一起感受非遗这一民族瑰宝带来的自豪与温暖。
  出席启动仪式的安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雪剑在致辞中表示,安康将以举办本次主会场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安排,进一步做好安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切实传承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安康追赶超越新篇章。
  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安康市非遗工坊授牌和安康市非遗产品销售中心揭牌仪式。全省各地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陕西非遗项目传承人、非遗保护单位代表和非遗产品生产企业代表,安康市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安康市非遗产品销售中心负责人、非遗工坊代表参加活动,并现场观看了“非遗战疫”主题文艺演出。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陕西主会场活动紧扣健康生活主题,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以传统体育、传统医药、餐饮等非遗项目为重点开展宣传展示活动,倡导社会公众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同时,主会场活动还将聚焦脱贫攻坚这一主题,举办首届陕西省非遗购物节,利用电商平台,通过消费端发力,帮助陕西广大非遗传承人在实现手艺价值,促进非遗传承的同时,拓宽非遗产品的销售渠道,推动复工复产。因疫情防控需要,主会场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将搭建主会场和展厅,在严格执行消毒和限流等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组织非遗相关产品展销、主题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同时放大线上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对现场活动进行直播,并通过省市媒体和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进行全方位推送播放,扩大活动影响力,带动非遗产品销量。
  近年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实施重点项目引领,推动文化遗产保护。通过理念的深化、政策和措施的完善,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振兴,在非遗抢救性挖掘和传承保护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截至目前,陕西共有西安鼓乐、中国剪纸、中国皮影戏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秦腔等74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作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