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文艺凝聚力量措施帮扶企业
陕西省文旅系统抗击疫情促发展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0-08-06 09:41 来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8-0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恢复发展,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稳定、恢复有序。
  果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有序。为防范疫情扩散蔓延,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采取果断措施,将工作重心从“保障供给,繁荣市场”转向“确保稳定、防控疫情”,第一时间成立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疾病防控领导小组,并制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疾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安排部署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应对疫情的各项工作,督促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暂停了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旅游”等旅游产品,关停了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歌舞类娱乐场所、运营旅游景区等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取消或延期了旅游展会、节庆展演、文艺演出、营业性演出等文化旅游活动。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未发生任何重大疫情和传染情况。
  迅速转变工作方式,全面开展线上文旅服务。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各地文旅部门、文旅单位主动作为,科学谋划,迅速转变服务方式,着力加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全面提升线上服务能力,多渠道、多举措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一是积极开展便捷优质的线上文化服务。联合专业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为全省网友提供无限量喜马拉雅会员账号,让大家足不出户便可畅听万余部精选好书好课。二是大力开展抗“疫”文艺创作。号召全省文化工作者创作生产了6000余件抗“疫”题材的优秀文化作品,通过文学、书法、曲艺,美术类的剪纸、农民画、皮影、泥塑、微缩社火和摄影、诗歌朗诵、音乐短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宣传防疫知识,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凝聚文化力量。三是借助科技之力,实现文化场馆、旅游景区360°云端全景虚拟游览。
  加强政策扶持,促进文旅行业快速复苏。随着全国疫情形势出现向好趋势,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先后制定出台了《陕西省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陕西省旅游业恢复发展预案》《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应对疫情恢复发展的意见》等措施办法,投入1.31亿元省级旅游专项资金用于145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退还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1.37亿元,给予专职导游岗位困难补助和旅行社宣传促销补助831.1万元,提前拨付9个省级资助大型项目246万元,推进文旅企业扩大复工复业。
  加大金融支持,助力文旅企业恢复发展。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对接陕西省财政厅、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等单位,通过扩大支持范围、加大贷款贴息政策力度、优化贴息流程等措施,支持文旅企业恢复发展。一是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商议提出帮助全省文旅企业纾困措施,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金融助力文旅企业复工达产工作的通知》,并设立融资总量50亿元的专项信贷助力文旅项目建设落地、促就业保民生。二是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有力推动文旅项目有序开工。三是大力扶持艺术院团发展。先后对2个大型舞台剧项目办理延期结项,对9个省级资助大型项目提前拨付资助金246万元。四是加快奖励资金的拨付进度。
  采取有力举措,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集中组织力量,深入分析研究,靶向用力,精准施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先后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地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在健全合作机制、加快产业发展、深化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区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惠游陕西”等惠民旅游活动,鼓励景区、旅行社、酒店等推出免费入园券等优惠举措,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免费开放景区。针对省内居民开发系列短程旅游产品,向市民发放旅游消费券(卡),大力推动“陕西人游陕西”。大力促进研学旅游,与周边省份签订促进研学旅游合作协议。加强在高铁和高铁沿线主要城市和二线城市的精准营销,积极开展旅游宣传推广和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