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元旦前后坚守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2-01-11 10:53 来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1-11
  “永远记住这个特别的跨年夜,守望相助,‘疫’不容辞。”2021年12月31日,陕西省西安市大明宫景区下沉金辉世界城小区的工作人员刘小石在朋友圈写道。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已经连续9天坚守抗疫一线的她,感触颇深。作为首批下沉社区参加抗疫工作的文旅人,刘小石每天工作16个小时左右,负责核酸检测检录、社区物资调配等工作。
  刘小石是陕西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投身抗疫的一个缩影。当前,陕西疫情严峻复杂,正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元旦假期,在逆流前行的“大白”中,有这样一群文旅人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市民、游客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坚守一线
  “疫去云散,邀你再看风景。”各景区“云端”的约定,为闭门的日子增添期盼;“加油,等胜利归来,一同庆祝。”同事间郑重的嘱托,让“出征”的队伍士气昂扬……守望相助中凝聚着力量、传递着温情、坚守着使命。从西安到延安,陕西文旅人有条不紊,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当新年第一缕阳光洒在秦兵马俑军阵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值班人员早已走上各自岗位。文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即便处于闭馆状态,安全保障与疫情防控相关机制也要稳妥地运转。在这里,值班人员每天对博物院各展厅、文物库房、办公楼等进行全面安全(消防)巡查、全面消杀,并负责博物院核酸检测点电力设备的安装维护等。同时,积极组织职工及家属开展核酸检测,为职工及家属调配防疫及生活物资,最大程度保障博物院的安全运行。
  在延安,枣园革命旧址管理处党支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山丹丹延安精神宣讲志愿服务队和消防志愿者联盟开展志愿工作。党员带头、青年团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为抗疫工作人员和群众提供热水、奶茶等。他们还轮流上岗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疏导工作,坚守一线开展服务,用行动彰显青年风采。
  元旦假期,西安各个社区超过3000个核酸检测点启动新一轮核酸检测。“2号楼的居民下楼做核酸。”在西安市雁塔区钻石半岛小区,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智慧文旅分公司负责人张鹏与下沉到社区工作的同事,配合医护人员、小区物业做好核酸检测现场服务,保障民生物资配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已派出5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9个社区,累计完成核酸检测4.5万人次。
  暖心守护
  陕西疫情发生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担起西安市新城区等8个区的包抓工作,确保隔离酒店内的疫情防控和各项保障工作有序进行。
  目前,陕西旅游集团5家酒店被确定为定点隔离酒店,2家酒店负责接待流调人员。其中,东方大酒店作为西安市密切接触者的一个隔离点,住着305名隔离人员。雁塔区隔离酒店工作专班联络员郭云涛介绍,“我们对隔离人员产生的医疗和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其消杀后通过专用通道转运。此外,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对人员进出和活动及时掌握。”
  东方大酒店工作人员张少奇每天都会穿着防护服、背着近25公斤的消杀设备,对该酒店5到18层的污染区和半污染区进行环境消杀。用过氧乙酸消毒剂对空气消杀,用二氧化氯消毒剂对地面消杀,再用75%浓度酒精对电梯、门把手等区域消杀。每天长达两个小时的系统消杀,张少奇要进行两次。“消杀工作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在污染区。我们尽心一些,大家就能放心一些。”张少奇说。
  显然,每一处隔离酒店的工作都考验着酒店人的耐心和细心。在西安曲江银座酒店,该酒店疫情防控专班负责人邢钊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天,一步未离岗位。从人员接转到每日信息数据填报,从日常体温健康监测到突发医疗状况处置,从基础性疾病指导到心理咨询疏导,再到消杀、送饭、收垃圾……在这里,工作人员按任务分为健康观察组、信息联络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病例转运组、人文关怀组。尽管不出楼门,但每个人每天走路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
  “在这里接受隔离观察的群众中,有不到3岁的幼儿,也有6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患慢性病的特殊人群,我们都要重点关注。”邢钊说,在办理入住时,疫情防控专班人员会逐一问清大家的需求,如有无基础疾病、饭菜的特殊要求等。“酒店共有33名小朋友,我们就专门为小朋友提供儿童餐,还为一些有特殊要求的人员提供免辣、低糖等餐食。”
  保障有力
  元旦前夕,西安市再次提升防控等级,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要求非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车辆不得上路,市民除参加核酸采样外,坚持不出户。随后,全市每日一轮的核酸检测工作密集进行。越来越多的文旅人穿起防护服,以志愿者身份参与24小时值守。
  在下沉社区过程中,长期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西安中旅国际旅行社导游顾金华需靠止疼药克服病痛,在低温的室外协助医护人员工作。刚刚执行完机场防疫任务可以轮休的西安中旅国际旅行社导游李伟阳,放弃休假机会,继续回到社区工作。“让居民们好好待在家里,配合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将携带病毒和已经感染的人从健康人群中分离出来,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我相信,等我们的工作有了成效,大家就能很快恢复正常生活状态。”李伟阳说。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中交通保障也是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陕西旅游集团旗下陕西旅汽公司60余名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吃、住在车上,把通勤车辆当作临时的家。日均调度车10余辆,为雁塔、长安、曲江、莲湖、未央等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车辆保障服务。迎宾汽车公司安排3辆保障车及3名专职驾驶员,承担运送西关街道医护人员赴管控区和运送核酸检测样本的任务。
  在延安,延安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悦通公务用车公司优选驾驶员和车辆,组成包括8辆车的防疫保障队伍,根据延安市疫情防控办工作安排为核酸采样一线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连日来,驾驶员们随时执行“点对点”接送服务,将医护人员准时、准点送到黄蒿湾小区、长青国际小区、姚店镇等多个核酸检测点。“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很光荣。白衣执甲、逆流前行,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为爱加码,合力抗疫。”驾驶员刘鹏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