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西安闭幕
发布时间:2022-06-28 09: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6-28

  6月24日晚,由中国戏剧家协会、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西安落下帷幕。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出席闭幕式并颁发证书,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蒿慧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陈彦致辞。

  本届秦腔艺术节上,来自西北五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3个剧团携73台优秀秦腔剧目会聚古城西安及周边城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示方式,让西安及全国观众饱享了秦韵魅力,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展示了秦腔传承发展丰硕成果,营造了热烈浓厚的文化氛围。

  秦腔艺术节以“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为主题,展演剧目主题鲜明,内容呈现丰富,坚持现实题材、革命题材、传统题材并重,有聚焦“建党百年”和新中国伟大创造主题的优秀现代戏,有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反映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现实题材优秀作品。

  闭幕式上,组委会根据观众反馈、专家评鉴、演出效果等因素综合衡量,将6台现代题材秦腔新作、8台久演不衰的秦腔经典和推陈出新的传统剧目,推举为本届戏剧节“特别推荐剧目”,希望能够更广泛地传承演出。为体现敬畏传统、礼敬先贤,推举从艺70年以上的老艺术家李瑞芳、马蓝鱼、李爱琴、屈效梅为“杰出贡献艺术家”。为激励青年演员守正道、出精品、挑大梁,推举出表现突出的10位40岁以下青年演员为“表演艺术传承新星”。(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