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线上看展线下逛馆 暑期乐游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22-08-12 10: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8-12

  到陕西考古博物馆发现考古文物,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寻找文明历程,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感受“世界第八大奇迹”,到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了解汉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年暑期,陕西各大博物馆争相推出丰富的展览和研学体验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兼具知识和趣味的充实假期。

  纷纷上新 新馆新展体验不凡

  博物馆里藏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和气质,暑期带孩子在博物馆中体验寓教于游,几乎成为家长们的共识。今年暑期,陕西各大博物馆提前策划、精心准备、亮出“家底”,让孩子们的博物馆之旅快乐又难忘。

  今年4月,全新改造升级的西安博物院以“新颜”迎宾,1100余件(组)馆藏文物精品在1300平方米的展厅全新亮相,其中战国金虎饰、汉代博戏人物铜镇、彩绘步兵俑等百余件(组)藏品首次在该馆基本陈列中与公众见面。借着假期,不少外地学生赶来参观。“我很喜欢逛博物馆,这次专程从北京坐高铁过来看新展。”初二学生王宇告诉记者。

  陕西历史博物馆升级改造后的“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以全新的展陈方式将最新研究成果呈现给游客。展览内容设计上由原来的文物、质地、用途3个单元改为以重点文物串联起的6个新单元——“典章器用”“美食美器”“玉容霓裳”“怡情雅趣”“丝路物语”“大国工匠”,并用唐墓壁画中极具代表性的色彩区分不同主题。

  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流风遗躅——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出土文物展”同样引人注目。该展将持续至10月11日,分“豫章海昏”“王侯威仪”“儒风南阜”3个篇章,展出来自江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的128件(套)精品文物。其中青铜当卢、青铜博山炉等8件文物是首次对外展出。从海昏侯国、刘贺世家、刘贺墓葬等多个维度解读了2000多年前的西汉文明。

  “不论是频繁上新,还是重新打造,各大博物馆都比较注重展陈的故事性与趣味性,吸引游客了解文物、爱上文博。”陕西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新展,还有新馆。今年建成开放的陕西考古博物馆是全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该馆不仅是考古和文物展示场所,也是文物保护和历史研究的课堂。“这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很好的‘学校’,可以让参观者从考古的角度去了解文物。”一名看展的学生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部分博物馆还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于7月1日至8月31日对所有中、小学研学学生免费开放。陕西历史博物馆针对本年度参加中、高考的考生免费。

  线上展览 随时开启畅游模式

  连日来,陕西各大博物馆通过“云端”发布馆藏、介绍展览、开设网上展厅等方式,实现了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馆藏、相关知识图谱等内容的数字化、创意化、可视化,提升了博物馆观展体验,让炎炎夏日不愿出门逛展的游客也能尽情观赏文博。

  7月10日起,由西安博物院联合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等博物馆联合推出的“我们都是唐朝人”30天主题公益打卡活动开启,在相关小程序中连续更新内容,供市民游客线上免费聆听。西安市碑林区小雁塔小学、西安经开第七小学等学校的师生均积极参与打卡,通过聆听唐代文物故事,“重回”唐朝。

  随着数字藏品成为潮流,大唐西市博物馆“尝鲜”数字藏品项目。2021年9月,该馆首发的1000份数字藏品潮玩卡牌盲盒上线不到6分钟便售罄,后续推出的数字藏品粉彩女立俑也因娇憨华美的姿态受到网友追捧。今年暑期,该馆的数字藏品不仅受到青少年的欢迎,许多家长也加入抢购行列。

  此外,西安博物院等40余家博物馆向市民免费开放网上资源,观众可在线上全景漫游式参观博物馆。

  主打研学 寓教于游有益身心

  陕西各大博物馆里的研学主题活动备受青睐,很多家长为孩子报名参与博物馆研学旅游,帮助孩子增长文博知识,加强社会锻炼。

  不少带孩子参与博物馆研学的家长表示,通过博物馆研学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的理论知识,也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培养了独立能力与创造精神。

  这个暑假,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举办了第五期“丝路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及“趣游博物馆丝路鉴赏营”。相关课程以“丝路起点 盛世商魂”基本陈列展为基础,以“课堂+体验互动”“情景演绎+探秘”等形式,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实践能力。

  “我们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培育主题化研学活动,使之成为博物馆的品牌,让广大学生在快乐、有趣之中受益,度过一个寓教于乐的‘博物馆之夏’。”大唐西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暑期,该馆新增了多种研学课程,孩子们不仅可在博物馆学习历史,还可参与“守护西市珍宝”推理历史剧等互动活动。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针对中小学生推出了“我是秦俑修复师——学修兵马俑”“我是秦代书法家——学写秦小篆”等系列研学体验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在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前来参观的学生通过老师的讲授,了解羊文化与中华民族文化伦理道德融合的历史。

  这个暑期,西安自然博物馆的观众接待量持续增长。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该馆开发了各具特色的研学课程。孩子们可感受历史文物的古韵古香,体验文化科技以及自然的趣味。

  亲子游客饶有兴趣地参观各大博物馆,参与各种体验项目。他们充满好奇、喜悦的表情成为暑期一道亮丽风景。(任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