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林芝公共文化服务凝聚精神惠及群众
发布时间:2019-03-19 10:31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19-03-19

  2019年工作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文化局强化文化服务能力建设,以活动引领,从文化惠民走向文化悦民,不断推动文化事业发展,谱写林芝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新篇章。

  以春节、藏历新年为契机,各县(区)全面开展文化服务活动。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各级文化部门与各相关单位联动配合,以各乡镇、村为单位,发挥各级文艺团体,积极配合各驻村工作队,利用文化场馆,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据统计,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林芝市累计开展活动共计230余场次、共120余名文化工作者和800余农牧民参与,观看农牧民群众达30000余人。

  深入推进“五下乡”活动,将各类文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1月23日,林芝市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和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五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米林县羌纳乡西嘎门巴村举行,标志着全市2019年“五下乡”活动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林芝市文化局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全年“五下乡”活动,着力以满足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深入推动“五下乡”工作。此次送文艺下乡,林芝市文化系统共送出图书杂志500册;非遗宣传画册及名录50本;文化宣传品(背包50个、小音箱50个);“扫黄打非”宣传资料200本;藏汉春联600余张,总价值2.8万余元,并为现场群众送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城市电影与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双推进,惠民活动广受欢迎。一是林芝市数字电影城继续推出“惠民卡”“经济卡”“团体卡”等档位的会员卡,主动降低票价、放低观影门槛,让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2月,林芝数字电影城共放映304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涨142%,观影观众人次378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票房收入18.5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6%(导致票房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全国票房大盘总体下降);二是精选一批电影进行公益电影免费放映活动,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共展映公益电影8场次,观影人次900余人次;三是积极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作,1至2月,林芝市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436场,观影观众累计2.69万人,完成全年场次任务的7%,其中2月份放映300场,观影观众1.8万人次。(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35场,观影观众0.81万人次)。

  创新服务活动载体,以文化志愿服务助力精神文明创建。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促进文化事业发展,3月5日,林芝市文化局在市文明办的组织宣传下,以粘贴横幅、发放文化宣传品、办理林芝市图书馆借书卡等方式积极开展学雷锋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满足大家对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据统计,活动当日,林芝市文化局共发放文化宣传品200余件、图书杂志300余本,办理借书卡32张,有效践行和宣传志愿精神,推动开展了文化惠民活动,为建设文化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免费开设各类兴趣班。林芝市群众艺术馆共开设舞蹈、声乐、美术、少儿藏汉书法、扎年琴、民间碧央等6个艺术门类的培训课程。授课老师除馆内的业务骨干外,还另聘请民间传承人前来授课,先后培训学员达300余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各类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一是市、县(区)、乡(镇)、村各级文化馆站和文化设施实行免费开放,实现零门槛、无障碍准入。同时利用节庆活动,开展常态化的文艺演出、民族体育项目、展览展示等活动;二是做好农家(寺庙)书屋的管理利用工作。为充分体现农家(寺庙)书屋服务农村、服务农牧民群众的需求,积极鼓励各级驻村(居)工作队召集放假返乡学生和农牧民一起开展读书活动,使农家(寺庙)书屋成为学生和农牧民群众的第二课堂和假期乐园。三是林芝市图书馆节假日正常开放,继续为读者群众提供优质满意服务,两节期间累计进馆350余人次。四是林芝市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全面正常开放,场馆工作人员主动为参观群众做好讲解服务工作。截至目前,进馆参观群众及游客6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