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工布新年带旺林芝冬游
发布时间:2019-12-09 15:3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09
  当遍布群山的绿色渐渐消失,寒意袭来之时,西藏林芝工布地区迎来了藏历十月一日(公历11月27日)的“工布新年”,这是西藏乃至整个中国最早的新年。驱鬼、背水、煮古突、吃结达、烤藏香猪、跳锅庄舞……当地人穿上节日盛装,用各种独特的庆祝活动庆祝新年的到来。林芝市旅游发展局党组副书记余晓娟表示:“我们邀请内地游客来林芝与西藏人民一起共度工布新年,体验藏式生活,一是为了配合西藏自治区‘冬游西藏’活动,二是响应文旅融合发展趋势,借此宣传林芝旅游,让游客都来‘冬游林芝’。”
  优惠政策多
  近年来,西藏旅游业高速发展,不过,一般国庆假期之后,西藏受天气等自然条件限制会转入旅游淡季。为促进旅游业实现全年均衡发展,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之前启动了两轮“冬游西藏”活动,吸引游客。首轮“冬游西藏”活动启动后,2018年1至4月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35亿元,同比增长均超六成。第二轮活动开展以后,仅2018年11月,西藏全区接待游客人次增幅便超100%,旅行社接待游客人次是去年同期的4倍多;西藏全区旅行社游客组团接待实现史上同比最大增长,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达76.2万人次,同比增长127%。
  今年是“冬游西藏”活动举办的第三年,自10月15日到2020年3月15日,除寺庙景区外,布达拉宫等全区国有3A级(含3A级)以上景区免费游览,国有3A级以下和非国有A级景区门票在淡季价格基础上减半;全区三星级(含三星级)以上星级宾馆(饭店)等房价按照不高于旺季价格的50%执行;旅游运输企业按照不高于旺季价格的50%执行旅游淡季价格;各航空公司淡季平均折扣不低于50%。
  “第三轮‘冬游西藏’比初轮延长2个月,5个月的‘加长版’全时优惠将进一步推动游客的热情。”深圳市天下易游旅行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西藏一直给人的感觉非常神秘,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民族人文,而广东人对西藏旅游非常感兴趣,他们可以来看雪,来体验藏式生活,“冬游西藏”的市场反响良好,特别是咨询“拉萨+林芝”连线旅游的游客特别多。
  余晓娟介绍,目前,林芝包括南伊沟、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在内的众多3A级以上旅游景区已经开启了半价模式。林芝市旅游发展局趁势推出“静享林芝暖阳,共享工布新年”人文旅游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旅行商和旅游达人的参与。
  景区亮点多
  南伊沟位于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南部的南伊珞巴民族乡境内,传说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在此炼丹行医授徒,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南伊沟沟内生态保护完好,气候湿润,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平均海拔2500米,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该景区既是珞巴族民俗旅游点,又是生态旅游区,景观众多。
  雅鲁藏布大峡谷不仅以其深度、宽度名列世界峡谷之首,更以其丰富的科学内涵及宝贵的资源而备受世界科学家的瞩目。据了解,2020年,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将以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高原康养为一体的旅游目的为发展定位,以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全面提升景区设施和服务,致力于打造游客体验性产品,例如开展格嘎温泉、索松醉美舞台、高空热气球、索道等项目。
  来自拉萨的游客华子正是趁“工布新年”时来林芝旅游的,她表示,冬季虽然不是西藏旅游的旺季,但西藏旅游资源丰富,可游玩的项目同样丰富多彩。“冬季西藏的阳光非常灿烂,白天十分暖和,林芝的初冬风景也美如画卷,在雅鲁藏布大峡谷,依然能看到遍布各处的斑斓彩林、洁白闪耀的雪山,蓝天白云和纯净的空气也让人的心情顿感舒畅。这次旅行,我住在雅鲁藏布大峡谷脚下的藏式民宿里,白天看美景,晚上与珞巴族、藏族同胞一起过藏式新年,既有人文又有自然,非常美好。”华子说。
  特色活动多
  多年来研究西藏民俗文化的嘉措介绍,工布新年也称“工布节”,是西藏林芝工布地区(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一带)的传统民俗节庆。相传在公元13世纪,外敌入侵西藏,工布人民参军参战。在出征前,工布王为鼓舞士气,特意将新年提前庆祝。从此,每年的藏历十月初一便成为当地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从此,工布地区就在藏历十月一日开始过年,持续7天左右。按照传统,过年这几天,工布地区的百姓要与家人齐聚一堂,赶鬼、请狗赴宴、吃“古突”和“结达”,庆祝新年。
  “工布新年”除夕,在米林县吞白村公尊德姆农庄,珞巴族的阿牛姐正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做“结达”。她表示,“结达”是由糌粑、牛奶、蜂蜜制成的,因为做起来费时费力,“结达”只有在除夕夜才能吃到,而人们认为吃了“结达”明年会更幸福。
  旅游自媒体从业者任紫玉在火炉边吃着甜甜的“结达”兴奋地说:“我们过年吃饺子,工布人民吃‘结达’,都是对来年的美好愿望和期许。”除了一系列年俗活动带来的美好体验,任紫玉还对林芝的冬日美景赞不绝口。她说:“我们在吞白村遇到了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田,远处的南迦巴瓦雪山作为背景,美不胜收。虽然已是冬季,身处其中的我感觉像是在春天。”
  而除夕当晚,珞巴族、藏族同胞们载歌载舞的庆祝活动也让来这里过年的内地游客体验到了与城市里不一样的年味。随着“工布新年”的率先到来,西藏各地迎新春民俗活动也将陆续拉开帷幕。(王诗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