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在“书香西藏”建设中奋力前行
发布时间:2020-03-27 11:10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20-03-27
  2019年,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大力实施免费开放、深入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着力加强藏文古籍保护等工作,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书香西藏”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并先后获得多项荣誉。自治区图书馆学会被全国社科联评为“2019年度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自治区图书馆监狱分馆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全国阅读先进单位”称号;在“我和我的祖国”盲人讲故事比赛中,自治区图书馆被中国盲文图书馆授予“优秀组织奖”。
  一、馆藏资源持续丰富
  全年购置图书5869种21280册、订阅期刊1018种、报纸209种,电子图书20万余册、电子期刊报纸3700种,不断满足读者的需求并大力改善馆藏图书结构。完成《藏族传统建筑文化专题片》《微观藏族饮食文化(二)》等4个特色资源建设和500个小时优秀资源的译制,推进了馆藏特色资源建设。实现167函24126叶48598页、总量5.94TB的馆藏珍贵古籍的数字化,丰富了数字图书服务内容。落实自治区四家出版单位(西藏人民出版社、西藏音像出版社、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雪域音像电子出版社)交存正式出版物机制,图书资源来源渠道得到巩固拓宽。
  二、读者接待再创新高
  全年接待到馆读者16万余人次,借阅图书1.9万册,下载图书11万余册,西藏数字文化网藏汉双语版总访问量超200万人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消息总数318次,关注量达到1.65万人次,开辟“CNKI西藏地方文献服务平台”,挂牌设立自治区社科普及宣传基地,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的读者群不断增长,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阅读推广成效明显
  相继举办“文字陪你过新年”猜谜语活动、“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西图讲坛”“阿佳讲故事”“小小图书管理员”“阅读引领未来”读书联盟会、“阅读点亮光明”无障碍电影进校园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50余场,面向基层单位配赠图书13624册,聘请首批西藏自治区阅读推广人,有力推动了“书香西藏”建设。同时开展“藏汉双语朗诵比赛”、网络新年年俗展“书香盈岁月 新桃换旧符”“文旅E家助力美好生活”“4.23网络宣传视频”等形式多样的网络阅读活动,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
  四、古籍保护扎实开展
  协同罗布林卡管理处完成884函古籍普查登记,委派专家配合布达拉宫完成1256函古籍普查,完成532叶破损古籍修复,藏文古籍修复档案标准框架初步成型。完成山南、昌都、拉萨等市和罗布林卡共计3445函古籍普查数据的汇总、整理、录入。开展“2019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活动——西藏行”,完成日喀则扎什伦布寺1188函的古籍普查,拍摄3500余张书影。
  五、资源整合得到优化
  协调全区驻村工作队推广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公众号、“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官网”小程序、西藏图书馆藏汉双语朗读平台小程序、西藏数字文化网等平台,让广大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非遗传承人、民间舞蹈、声明学等数字资源及海量图书资源,有效丰富活跃农牧民群众的数字文化生活。“阿佳讲故事”持续深入县乡村,延展活动范围,以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坚持与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自治区监狱、“艾巴仓文化有限公司”“卓梦教育”等单位及各级各类学校联办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阅读推广活动的良好社会氛围。各级媒体报道阅读推广活动100余次,媒体信息采用量位居文化厅系统首位。
  六、制度建设更加规范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为契机,制定《西藏自治区窗口行业部门行为规范》,实施了藏文图书补藏、藏文编目规则制定工作和藏文古籍数字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