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西藏全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9 09:10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2020-06-19
  近日,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为庆祝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各地市广泛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示展销展演活动,大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一、举办非遗歌舞展演
  6月12日至14日,部分地市组织各相关项目保护单位、艺术团举办精彩绝伦的非遗歌舞展演6场次,演出藏戏等节目50余个,观演群众达2万余人次。其中林芝市于6月12日,围绕传统音乐、曲艺举办非遗宣传展演活动,向社会展示了工布鲁、波密波卓等14个节目,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举行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6月13日,日喀则市、林芝市、那曲市及阿里地区及其部分县(区)在本地中心广场举行了非遗宣传展示活动9场,通过现场展示非遗传统工艺代表性项目、LED大屏轮播非遗宣传片、架设非遗知识展板、布设易拉宝、发放8000余份宣传资料和小礼品等方式,吸引了1万余人次驻足了解。其中,日喀则市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份,参加“非遗购物节”的企业为群众发放了价值18500元的藏香,参与群众人数5000余人次,同时还邀请藏医专家深入扶贫异地搬迁点开展“非遗传承进万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为主题的免费义诊活动,发放价值1.65余万元的藏药。
  三、举办专题讲座论坛活动
  阿里地区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邀请专家为广大师生讲授《民族瑰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题讲座,展播了阿里地区优秀非遗项目视频,使师生进一步了解非遗的基础知识,欣赏到了阿里优秀非遗的风采。
  林芝市举办了第一届非遗传承人座谈会,邀请各类非遗传承人和林芝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等25人进行学习交流。米林县在南伊珞巴民族乡小学组织开展“珞巴始祖传说进校园”活动,邀请珞巴老人讲解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珞巴始祖传说”、播放《米林非遗文化》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
  四、创新开展特色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非遗+旅游”融合发展,林芝市将部分活动安排在景区,向游客及工作人员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融入了波密波央、波卓、曲艺“说白”等自治区、市、县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项,有效提升大众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那曲市积极探索线上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答题活动,参与活动的干部群众达1万余人。
  昌都市现场展示展销传统技艺类、传统医药类、传统美术类非遗代表性项目64个,以及部分非遗文创产品,交易额达70余万元。活动现场,多家非遗企业还通过网上直播推广销售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