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2018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2-12 12: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2-12
    中国文化报记者张婷报道:2月8日至9日,文化部在北京召开2018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艺术创作工作,部署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艺术创作重点工作。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主持会议。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有关司局和部直属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直属艺术院团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文化厅局负责同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负责同志,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文化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艺术工作者共同努力,2017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艺术创作的规划、引导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各艺术门类推出了一批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鲜明的优秀作品;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办的系列重大政治任务;开展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等一系列示范性项目,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风气明显好转。

    会议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国艺术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文艺工作的新定位新使命,不断增强推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自觉性、责任感、使命感,以艺术创作的新成果,以文艺战线的新面貌,以不负时代的新作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新篇章。各级文化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重要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中宣部《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2017—2021年)》的相关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个重要时间节点,推出更好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各地要把现实题材作品创作列入艺术创作规划的重点,长远谋划、提前安排、有序推进,形成保障有力,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都清晰可行的现实题材创作格局。

    会议提出,各级文化部门要按照文化部的总体布局,分级管理,层层抓好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完善各项扶持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安全、高效开展,力争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