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江口沉银”文物精品亮相国博
发布时间:2018-06-27 09: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6-27
    中国文化报记者薛帅:6月26日,“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并将展至9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开幕式。
    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是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共发现文物4.2万余件。作为国博全国考古发现系列展的首个展览,共展出文物500余件,是对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的全方位展示。
    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眉山市政府共同举办。展览分为序厅、沉银出水和考古新章三部分,展出文物包括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大西政权的金册、“西王赏功”金银币,以及武器、首饰和日用器具等。文物涉及地域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不但证明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的真实性,更是明代中晚期政治、军事、社会生活等方面的直接展示。展览中有迄今首次考古发现的木鞘,证实了张献忠“木鞘藏银”的传说。此外,展览还通过图片、视频、沉浸式投影等多样化、高科技的展览方式,突出展现考古新方法和新技术在此次发掘中的首创性,以及公众参与此次发掘的重要性。
    据悉,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和挑战,它不仅是四川省内首次水下考古发掘,也是国内首次内水区域水下考古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