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提示广大游客汛期开展山地旅游要时刻绷紧安全弦
发布时间:2018-07-11 18:0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编辑:于阗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2018-07-11

  我国山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贵州山峦、桂林山水、九寨沟、张家界等一大批山地旅游目的地享誉世界,备受游客青睐。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欣赏山地风光的同时,体验山区文化,参与运动项目,享受山地生态环境。

  任何形式的旅游,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由于山地资源的特殊性,山地旅游的安全风险更加突出。一是交通不便、路况复杂,交通事故多发。二是地质条件特殊,受天气影响较大,山体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易发高发。三是地形条件复杂,坠落、迷路、溺水、运动伤害等安全事故频发。四是野兽、蚊虫多,容易造成人身伤害或传染各类疾病。

  当前正值主汛期和暑期,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选择山地旅游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平安出游。

  一是理性做好行前计划。尽量选择发展水平和安全规范较高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和景区,避免前往未经开发的荒山野岭。尽量选择相对成熟的线路和山地旅游产品,根据自身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量力而行,不要为了挑战极限、追求刺激而置危险于不顾。山地旅游尽量结伴出游,参加在山地开展的各类探险、郊游、游学、拓展训练等活动时,选择专业性高、组织保障能力强的旅行社、俱乐部等正规组织,签订合同,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和纠纷。

  二是充分做好行前准备。时刻关注旅游、交通、外交、卫生、气象等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了解当地天气、地理环境、卫生、交通、社会治安等情况及应急救援电话。积极购买个人旅游保险。根据具体活动合理选择物品和装备,备足食品、水、药品等,做到有备无患。

  三是高度警惕地质灾害。听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布的灾害警示,不要前往正在发生地质灾害的地区旅游,不在危险地段停留,不在滩涂、河道、山脚、行洪道等区域游览、探险、野营和露宿。遇到突发事件要保持冷静,第一时间开展自救互救,并拨打110、120及当地公布的求救电话寻求救援。

  四是时刻注意游览安全。做到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照相留念时要特别注意选择能保障安全的地点和角度。不擅自到未开放的山区和危险山区游玩,尽量避免在无人管理的山地游玩,不在无人员管理的深潭、溪流水域游泳及戏水。注意并依照警告、禁止标志的规定进行旅游。

  五是注意交通行驶安全。自驾进行山地旅游要提前谋划交通路线。在山区道路行驶要依照道路警示牌,警惕落石、塌方、滑坡等危险,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谨慎通过。不要冒险前往危险或者生僻的路段,不擅自开车通过深水区域。避免疲劳驾驶,不要超速行驶,尽量避免夜间行车。旅途中遇险时要理性冷静应对,切莫惊慌操作车辆。

  六是文明出行。尊重当地民风民俗,爱护自然环境,妥善处理垃圾。上山要注意林区防火,游览途中不抽烟、生火。遇到旅游纠纷,要保持冷静,保留相关证据,事后寻求相关部门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