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推动中阿文化旅游合作 凝聚共建“一带一路”共识
发布时间:2018-07-12 09: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7-12

  中国文化报叶飞报道:7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主旨发言中宣布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启动。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了解到,本届艺术节以“丝路相连,民心相通”为主题,从7月到10月,中阿文化部长论坛、意会中国10周年大展——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作品展、中阿城市文化论坛、中阿青年汉学论坛、阿拉伯文艺精品展演等20余项文化交流活动将在中国举办。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因为丝绸之路相知相交,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近年来,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和深入务实的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推动中阿文化关系不断发展,增进了中阿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为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夯实了社会根基和民意基础。

  重大文化交流活动的举办切实推动了中阿人文合作。2014年以来,中阿双方合作举办了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中埃(及)文化年、中卡(塔尔)文化年等重大文化交流活动,着力打造“欢乐春节”“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意会中国”等品牌项目,累计组织4727名中阿艺术家互访,推动105家中阿文化机构开展对口合作,邀请240名阿拉伯文化艺术人才来华研修。如中埃(及)文化年期间,中埃双方在两国25个省市举办了涵盖文化艺术、图书、广播电影电视、思想对话、青年教育等领域交流活动100余项,两国互访艺术家和文化人士达1012人次。其中,共56项活动在埃及举办,平均不到一周就有一项,直接影响受众超过2000万人;2016中卡文化年共举办20余项文化交流活动,活动内容涵盖展览、演出、非遗、体育、美食等领域。

  政府间文化合作机制不断深化,凝聚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共识。文化和旅 游部代表中国政府与11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双边文化合作协定年度执行计划,推动53个中阿部级政府文化代表团互访,牵头召开中沙(特)高级别联委会文化、科技、旅游分委会会议,推动7家阿拉伯国家知名剧院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26家阿拉伯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加入“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2家阿拉伯国家图书馆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

  互设文化中心,构筑起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不断加强对开罗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在阿拉伯各国设立文化中心。摩洛哥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将于今年下半年揭牌;中方已与突尼斯、科威特和约旦签署了设立文化中心的协定;在巴林、阿联酋、黎巴嫩等国设立文化中心的工作也在加快推进中。于2002年成立的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已成为埃及民众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所举办和提供的文化活动和文化服务,受到埃及政府、民众,特别是青年朋友的普遍欢迎和好评。今年下半年,首届中埃文学论坛、“我的中国故事”征文大赛等近30场活动将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中阿旅游政策对接,引领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业发展。目前,中方共与阿拉伯各国签署了10份旅游合作协定和谅解备忘录,中国公民赴约旦、阿联酋等10个国家的旅游业务已正式开展。2014年以来,中方积极邀请阿方来华参加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中阿旅行商大会等会议和活动。据统计,2017年中国公民赴阿拉伯国家旅游共133.81万人次,阿拉伯国家公民来华旅游共33.63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9%和2.5%,中阿旅游出入境数据逐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