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8-10-11 10: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0-11

  中国文化报记者刘修兵报道:10月10日,在故宫博物院建院93周年、“平安故宫”工程实施5年之际,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正式在京启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北京市副市长王宁等出席启动仪式。

  雒树刚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是“平安故宫”工程中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建成后的北院区,将为更多观众提供精彩的文物展览和丰富的文化体验,进一步扩展故宫博物院的发展空间。在推进北院区建设过程中,要筑牢安全底线,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警钟长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工程建设零事故;要把好质量关,发扬工匠精神,树立精品意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把北院区建设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要用好财政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钱花在刀刃上,防止铺张浪费,花冤枉钱;要加强项目管理,遵循科学合理、稳步高效的原则,确保工程按时保质完成。故宫博物院要主动加强与领导协调小组各单位的沟通,让北院区的建设为推动北京市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促进海淀区发展提供新的平台,增添新的动力。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东南鸟瞰图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东南人视图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项目总用地面积62.01公顷,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文物展厅、文物修护用房、文物库房、数字故宫文化传播用房、观众服务用房以及综合配套设施用房等。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将形成故宫文物修复和安全保护的平台、中心,提供更完善的学术研究设施,有效扩大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展示数量,为大型文物提供展示空间,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先进、舒适的公共服务。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将与故宫博物院本院统筹规划,预计开放以后每年将迎来不少于300万人次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