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全国广场舞北京集中展演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1 09: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1-01

福建省代表队在全国广场舞北京集中展演现场表演《畲乡鱼鼓响四方》

    中国文化报记者  陈曦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10月29日至31日,全国广场舞北京集中展演活动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举办。本次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项目。展演荟萃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高铁、民航和部分行业工人共39个团队的优秀广场舞,展现了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的丰硕成果。

  北京集中展演活动共三场,前两场为全国各省(区、市)优秀广场舞集中展演,第三场为全国广场舞优秀作品集锦荟萃,分为美好时代、全民健身、幸福小康、筑梦中国四个板块,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贯穿始终,展现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展演紧扣团结、奋进、喜庆、祥和的基调,展示时代风采,筑梦幸福中国。一曲《美丽中国舞起来》拉开演出的序幕,来自安徽省小岗村的《新花鼓赞凤阳》反映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喜人变化,《幸福花开》《老百姓的好心情》展现了新时代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健康动起来》《相约2022》《相逢春天》体现了广场舞在推进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理念的积极作用,《津韵点赞新生活》《威风锣鼓奔小康》《请到天涯海角来》生动描述了全国各族人民幸福生活、奔向小康的喜悦心情,《一起来更精彩》《撸起袖子加油干》《母亲是中华》《追梦新征程》《赞赞新时代》等节目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奋发有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风貌,精彩演出赢得全场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

  这次集中展演活动的最大亮点是群众性,基层群众成为主角,近1900名参演演员都是广场舞爱好者,包括工人、农民、退休职工等,其中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10岁。展演节目突出价值导向引领,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地域民间风情,曲目选择上注重“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与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广场舞曲相结合,舞蹈创排上充分反映新风貌,作品内容积极向上,表演形式富有创意,在广场舞推广中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场观看展演的观众超过7000人。

  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自2018年6月开展以来,各层次展演精彩纷呈,广大群众踊跃参与。据初步统计,截至10月底,全国共举办展演活动6225场,参演团队64564支,参演群众209.4万人,吸引超过4206万人次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