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业界聚焦传统文化与数字化科技融合创新
发布时间:2018-11-06 13: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1-06

  中国文化报记者刘修兵报道:近日,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国传统文化与数字化科技融合创新研讨会”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讨论如何在办公领域实现中国传统文化“场景化”“生活化”“通用化”的表现,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研讨会上,单霁翔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将新技术运用到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及日常管理的经验,展示了故宫积极运用数字化、网络化等技术手段所取得的成绩。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版权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国家图书馆、中华书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传统文化与数字化科技融合创新提出建议和意见。与会者表示,让拥有传统文化核心价值的产品与现代生活相融合,不仅要在产品的表现形式上体现传统文化,还要让传统文化生活化,实现从文化大国迈向文化强国,从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觉。同时,还要让传统文化融入科技创新,推进传统文化与生产生活的当代实践相结合,从文化层面推动数字化、系统化的传承与演进。    

  据悉,故宫博物院与金山办公软件将在文献版式、中文元素提取、传统艺术展现等方面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