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2019年元旦文化和旅游市场红红火火
发布时间:2019-01-04 10: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1-04

元旦期间安徽亳州大关帝庙游人如织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各地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推出丰富的旅游产品,各具特色的辞旧迎新跨年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既满足了来自游客的消费需求,也实现了旅游收入增长。    

  安徽:旅游市场兴旺有序    
  安徽在元旦假期虽遇雨雪天气,但旅游市场兴旺有序,全省接待游客1189.21万人次,同比增长7.18%,实现旅游收入74.75亿元,同比增长10.93%。    
  为丰富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营造良好的假日旅游市场氛围,安徽各地推出了形式多样的迎新活动:黄山黎阳in巷举办“黎阳梦想跨年夜暨第五届黄山摇滚跨年夜”活动,1.8万名游客畅享7小时狂欢;芜湖方特通过星光巡游、异域舞蹈等大型活动为1.1万名游客打造多彩跨年盛宴;合肥天鸣花海景区的“时空隧道”“浩瀚星空”“孔雀展翅”等30余个主题灯光展令游客如入幻境;马鞍山含山博物馆举办了“见盏——寻味千年造盏工艺”展;池州市开展了“民生惠百姓,送戏进万家”活动;淮北市隋唐古镇开展隋唐草市一周年庆典暨第二届隋唐文化节,推出说书、皮影、古装情景剧表演等;铜陵市举办首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田原戏剧节、民谣歌手音乐节、乡土诗人大赛等,吸引了周边省市大量游客。    
  因元旦期间气温偏低,温泉度假、生态冰雪等冬令旅游产品受到游客欢迎。黄山醉温泉景区、深业半汤温泉度假庄园、大别山虚谷温泉度假区、金孔雀温泉旅游度假村等地游客爆满;蚌埠花博园推出的首届戏雪乐园,吸引1.1万名游客体验堆雪人、打雪仗、雪地摩托、雪圈冲浪。此外,随着杭黄高铁开通,黄山、宣城市内A级景区对杭黄高铁乘客免费或半价开放,带动了高铁沿线景区游客量增加。    
  山西:文化和旅游市场问题隐患“清零”    
  元旦假期,山西各地结合跨年主题推出文化鉴赏游、民俗体验游、会展游、园区游、体育游、研学游等新业态文化旅游产品,如五台山“又见五台山”新年祈福、平遥古城“又见平遥”室内情景演出、盂县藏山景区“游忠义藏山 品文化盛宴”活动、皇城相府“再回相府”实景演出等,大大丰富了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据统计,山西共接待旅游者427.38万人次,同比增长17.97%;实现旅游总收入22.33亿元,同比增长19.99%。    
  为维护安全、有序、祥和的旅游环境,有效预防各类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山西提前筹划、周密部署元旦旅游安全工作,组织开展了文化和旅游市场问题隐患“清零”行动,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安全防范。元旦期间,全省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文化和旅游部门坚持24小时人员在岗,各级旅游质监机构共接听游客咨询电话54起,受理有效旅游投诉2件,其中电话受理1件、12301平台受理1件,均得到妥善处理。    
  广东: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兴旺    
  元旦期间,广东共接待游客1335万人次,因港珠澳大桥开通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九市游客接待总量为1087.5万人次,占全省总接待量的81.5%。全省游客通过银联刷卡及扫码消费5.3亿元,人均消费金额564.3元;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惠州是接待游客数量前五名城市;纳入监测的百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97.5万人次,接待游客人数最多的5个景区分别是白云山风景名胜区、长隆旅游度假区、深圳欢乐谷、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佛山祖庙。    
  在全域旅游产品方面,广东各地推出一批旅游+文化、旅游+美食、旅游+乡村、旅游+体育等新业态产品,如珠海市的2018横琴马拉松赛、惠州的2018大亚湾旅游美食文化节、江门台山三合镇举办第二届温泉旅游文化节、揭阳普宁举办第四届普宁梅花旅游文化节等。各地还结合旅游精准扶贫,积极举办乡村民俗节庆活动、美食文化节、名特产展销活动等,如江门台山2019跨年金蚝美食文化节、韶关新丰土特产节、潮州第二届国际潮州凤凰单丛茶文化旅游节等,带动了乡村旅游市场,其中,南粤古驿道以独特的人文魅力成为乡村旅游的主角——纳入监测的14段南粤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48.1万人次,广州从化古道、珠海中山岐澳古道、云浮郁南南江古水道最受游客欢迎。    
  此外,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举办的特色活动也受到人们青睐,如广东省博物馆举办的“梦回大唐——盛唐艺术与生活展”、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推出的“金针彩线花城绣——广绣文化精品展”、广东省文化馆举办的“庆祝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航拍作品展”等,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打卡”。    
  河北:文旅融合全域展新姿    
  元旦假日期间,河北石家庄推出古城游、民俗游、红色游、冰雪游、工业游、乡村游等,共接待游客66.7万人次,实现文化旅游业总收入5亿元,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    
  在古城正定县,“过新年游正定——正定县元旦民俗文化活动”包含20多个子项目,如“动漫人物古城行”“‘自在正定·美好依旧’跨年电音狂欢节”“福满正定 绕塔祈福”等,为游客送上文化味浓郁的旅游大餐。在石家庄市,红色游、冰雪游一片红火:西柏坡纪念馆人潮涌动,人们在这里追寻前辈足迹,重温、感悟西柏坡历史和精神内涵;平山县“冰雪旅游文化节”“石家庄市冬季冰雪节暨第八届沕沕水冰瀑旅游文化节”分别在红崖谷景区和沕沕水景区开幕,推出“猪年诸事顺——2019年元旦寻宝”“印象年味——古镇过大年民俗体验”等参与性强的活动。    
  都市文化游、体验游也丰富多彩,市、县两级公益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石家庄市群艺馆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市博物馆举办民俗与农耕展,市图书馆举办《年度国际形势回顾与展望》讲座、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少儿才艺汇演等活动,市美术馆举办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索科洛夫家族“艺术世家”油画作品展……    
  (统稿:中国文化报记者程丽仙。采写:中国文化报驻安徽记者郜磊,驻山西记者杨渊、郭志清,驻广东记者谭志红,驻河北记者李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