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高位推动深贫地区脱贫攻坚的创新之举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9-01-10 09: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1-10
  中国旅游报记者王洋报道:西藏自治区、青川滇甘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以及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以下简称“三区三州”)80%以上区域位于全球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区,区域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与此同时,这里自然人文景观众多,旅游资源富集,是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主办“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仿若一阵“东风”,将让“三区三州”富集旅游资源告别“锁在深闺无人识”的窘境,更将助力老乡们在发展文化和旅游过程中脱贫致富。
  定向发力精准扶贫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表示,深化旅游扶贫工作,打造“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大环线,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高位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的创新举措和务实行动。这既是一次高规格的产业扶贫助力会,也是一次高质量的旅游线路展示会,必将成为当地旅游扶贫征程上新的里程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旅游局)是“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单位之一,该局局长助理邵安军认为,“此次活动以旅游宣传营销为突破口,推介旅游精品线路和旅游投资项目,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关注‘三区三州’旅游发展。顶层设计使区域旅游扶贫计划有了目标和方向,可以让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实现互联互通。”
  云南省怒江州副州长丁秀花坦言,一直以来,由于“三区三州”地处边缘,交通设施落后,旅游营销宣传投入不足,旅游资源优势没能变成经济优势。“旅游产业发展要‘抱团取暖’,推广旅游大环线,助推‘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将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帮助当地群众增加收入。”
  参与制定《“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设计宣传推广方案》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席建超认为,此次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在国家层面进行产业精准扶贫的重大战略举措,抓住了“三区三州”旅游产业扶贫的关键所在。
  江苏省无锡市旅游局副局长柳永红认为,“三区三州”在产业上的“最大公约数”只有旅游。因此,举办推介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门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对推动“三区三州”地区旅游精准扶贫非常有意义,也具有示范性。
  整合资源市场对接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全长约1.1万公里,以青藏高原区为核心,串联了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唐蕃古道等传统路线,以及新藏公路、珠穆朗玛峰、三江并流等高海拔旅行的极限体验和多元民族历史文化线路。同时,根据特色,大环线设置了4条支线线路、6条主题线路、56条世界级徒步旅游线路。
  对此,四川省旅游学校党委副书记祝红文认为,“三州三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与经济发达地区的旅游资源有很大的差异性,对其进行整体推荐,将进一步提升“三州三区”旅游资源开发的吸引力,对发达地区的投资商很有吸引力。
  “以本次整体推介为代表的宣传营销活动,进一步揭开了这些优质旅游资源的‘神秘面纱’,加快了‘绿水青山’‘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步伐,奏响了旅游精准营销助推精准扶贫的最强音。”宁夏旅游投资集团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副总经理王安平说。
  此次推介活动中,高德地图配合上线了“一部手机游‘三区三州’”服务。游客不仅可以借此查询“三区三州”代表性景区介绍和旅游路线,还可以搜寻到整个出游周期中关于吃、住、行、游、娱、购的全方位信息。“我们旨在帮助‘三区三州’发展智慧文旅,优化区域布局、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用高德的大数据能力,帮助其培育品牌体系,创新营销模式。”高德地图副总裁王桂馨说。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景观壮美,涉及地域广,受到了大量自驾游游客的关注。”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马蜂窝发布的《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显示,“三区三州”涉及的新疆、西藏、云南、四川等省份,均是国内自驾游的热门目的地。
  勠力同心攻坚克难 
  事实上,“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的举办只是一个开始,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相关企业都已做好准备,全力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邵安军表示,接下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特别是旅游厕所建设等方面支持,同时与其他成员单位加强区域协调。希望国家层面能够继续加大扶贫力度,旅游发达地区可以通过项目、智力支持和龙头企业合作等方式,对口援助“三区三州”地区。 
  丁秀花表示,当地将围绕“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科学地做好旅游规划,做好旅游线路和产品设计,“把怒江的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把怒江旅游资源变成经济优势。” 
  柳永红建议,在规划和政策引导以及市场监管方面,“三区三州”必须有一个通盘考虑,相互之间要达成一致,共同发力。 
  王桂馨表示,希望高德地图可以帮助贫困地区旅游资源有效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脱贫攻坚战继续助力。 
  冯饶表示,马蜂窝将依托自身优势,不断完善站内“三区三州”相关旅游信息,丰富相关旅游产品供应;将发布“三区三州”旅游大数据报告,帮助当地旅游业界洞悉旅游发展新动向、新趋势,为当地旅游发展提供参考。 
  席建超认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将为推动国家风景道建设提供有效模式。这一模式一定程度上将探索跨区域“线状旅游产品”宣传推介方式,也将成为国家旅游形象营销的重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