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对外交流异彩纷呈 美丽中国唱响全球
发布时间:2019-01-16 09:0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1-16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近年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这是基于中国自身发展需要所作出的战略抉择,也在2018年文化和旅游领域继续得到践行。

  正如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所说,“民间交往的扩大和旅游交流规模的增长有利于夯实国家关系的民意基础”。无论是主场外交活动中展现出的大国自信,还是与其他国家、地区互办文化年、旅游年展现出的大国风范,抑或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展现出的大国担当……文化和旅游正为中国外交事业注入强劲动力,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发力主场外交尽展大国自信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的中国外交颇具亮点,尤其体现在四大主场活动上,4月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6月举行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12月在上海首次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在这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中,文化和旅游在夯实人文支柱、增进人员往来、密切国际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正式举办前,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十五次会晤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首届旅游部长会议分别举办,达成诸多共识并签署《2019—2020年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联合行动计划》。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所长蒋依依说,一场场举世瞩目的外交活动是探讨不同文明与文化共存同荣的重要平台与契机。文化和旅游是文明对话与文化交融的最好渠道。“我们需要以文化和旅游为载体,由小及大、由近及远,推动国家间纵深合作,探索化解历史问题的突破口。”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各个主场外交活动也非常注重对传统文化的展示传播和中国旅游资源的宣传推广。如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新闻中心开辟区域,进行音乐、书画及非遗展演,并安排青岛概览等场外走访线路,让国内外嘉宾了解青岛之美。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新闻中心随处可见天坛、故宫等北京景观,并设立非遗互动区,展示古都新貌。一位埃及记者参与体验后说:“这些国际会议就像一扇扇窗口,将中国文化与旅游的成果,以最鲜活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紧跟开放步伐尽展大国风采

  近年来,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文化与旅游领域尤其如此。

  当地时间2018年1月19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开启的“中国—欧盟旅游年”拉开了2018年中国与有关国家互办“旅游年”活动的序幕。近一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积极落实国家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成功举办了中欧、中加、中白等一系列“旅游年”活动。

  “旅游年”举办期间,文化和旅游部注重将外交活动与文化旅游推广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我方活动与外方活动相结合,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的文艺表演、深入的业界洽谈、专业的论坛等,有效巩固了国家间传统友谊,扩大了人文交流,增进了民心相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

  以“中欧旅游年”为例,中国与欧盟联手举办了100余场宣传推广活动,大幅提升了彼此之间的旅游吸引力。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在“中欧旅游年”影响下,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预订欧洲游的人数同比增长超过100%,环比增长94%,欧洲成为中国游客出国旅游的第二大目的地。

  在欧盟内部市场、工业、创业和中小企业总司总司长楼芮·埃文斯看来,“中欧旅游年”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加了中欧人民之间的互访频率,也促进了经济贸易往来。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0月,第八届中日韩旅游部长会议在江苏苏州成功举办,三方达成《第八届中日韩旅游部长会议苏州宣言》,明确了未来三国文化和旅游合作的框架内容及目标,为加强和深化中日韩旅游交流与合作、促进三国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蒋依依认为,通过合作举办旅游年、签订合作协议、常态化高层会议等措施,构建起中美、中俄等大国之间以及中国—欧盟、中国—东盟等区域之间的全方位旅游合作机制。中国旅游外交主动作为,正推动中国从“有地区影响力的旅游大国”向“有全球影响力的旅游强国”迈进。

  服务“一带一路”尽展大国担当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五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在促进民心相通中的作用,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其中一个重要活动就是2018年举行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和国内外嘉宾聚焦文化和旅游发展,共话合作共赢。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双边文化、旅游合作文件76份,推动建立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中俄蒙等一系列双边、多边文化旅游合作机制,利用中意、中法、中英、中南(非)等人文交流机制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空间。同时,以文化和旅游机构为主体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世界旅游联盟正式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美术馆联盟逐步建立并完善,为推动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跨区域合作开辟了新渠道。

  “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倡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曾表示,“提到‘一带一路’倡议,人们最先想到的便是旅游业。”“我们一直相信旅游业是非常好的途径,可以更好地促进世界各地的经济发展和人民团结。”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创新意识,探索优化“一带一路”沿线文化和旅游产品与服务供给、促进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合作的有效新路径,以政府间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建设以及文化年、旅游年为依托,举办文化和旅游专题活动,增进国际合作共识,助力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