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为2019中外文旅交流带来红火开局
发布时间:2019-02-15 08: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2-15
  春节,中华民族最重视的传统佳节,它深植于每个中国人的内心,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性格的显著标识。今天,这个节日越来越有“国际范儿”,朝着成为世界性节日迈进。将春节列为法定假日的,不仅有韩国、越南、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美国、加拿大的一些地方也把春节作为公共假日写入法律。每逢春节,全球华人已习惯收到来自联合国和多国政要的节日“贺电”。
  春节最大限度地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也在时代变迁中反映、塑造新风尚。己亥年春节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在国内,旅游过年成为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堪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典型样本。
  在海外,“欢乐春节”活动迎来第10个年头,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同样释放出新活力。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与旅游推广品牌“美丽中国”携手,以“欢乐春节·美丽中国”为主题的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在全球多个城市广受关注。“欢乐春节”活动为“中国—老挝旅游年”“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年”“中国—新西兰旅游年”“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等一批文化旅游年(节)打响头炮,中国旅游宣传片在重要旅游宣传窗口地段播放、展示,各色中国旅游产品登台亮相,借旅游平台传播中华文化,以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位。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有目共睹。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持续深入,一个拥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节庆品牌对于提升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作用日显。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旗舰品牌,“欢乐春节”肩负着多重使命,其中就包括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春节故事,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讲好中国人民的奋斗圆梦、讲好中国坚持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各国各地民众认知进而认同中华文化和价值理念。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展现新形象、新风采的活动让海外民众眼前一亮,如“欢乐中国年·魅力京津冀”活动亮相美国洛杉矶,让当地民众近距离了解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果;点亮2022冬奥主题文化活动走进瑞士,与雪国人民分享“3亿人上冰雪”的美好憧憬。在走进剧场的同时,一些“欢乐春节”活动走进当地社区、养老院、孤儿院,更让海外民众心头一暖。可以说,10年来,让各国民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中国春节、一解好奇之心,“欢乐春节”做到了;与各国民众共享春节背后的价值理念、生活理想,新时代的“欢乐春节”正在努力做到。从内容、形式到传播手段,2019年“欢乐春节”都实现了迭代升级。
  元宵佳节将至,“欢乐春节”活动即将在全球掀起又一次欢乐的高潮。可以预见,伴随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伴随“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春节文化、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将更上层楼。此时此刻,我们祝愿“欢乐春节”为2019年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与合作带来红火开局,祝愿“走出去”的中国春节故事更加鲜活生动,所展现的中国形象更加真实、更加立体、更加全面,祝愿“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与社会基础坚实稳固,中外民心相通之桥、人类命运共同体越筑越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