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博物馆热”、文物保护利用备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9-03-04 09: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3-04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结束后,6位部长亮相今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

  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现场,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先后接受媒体采访,回答了一系列社会热点问题。

  刘玉珠在回答记者关于博物馆存在的“人满为患”“千馆一面”问题时表示,这些问题是博物馆“成长期的烦恼”,“高雅而不深奥,亲和而不媚俗”应当成为博物馆的气质追求。

  刘玉珠表示,随着人民对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不断增长,博物馆的社会职能日益凸显,需要不断提升自身功能定位。今年的工作重点包括紧扣博物馆的职能定位,尤其是围绕博物馆的短板和难点,下大力气解决瓶颈性问题。“我们争取在今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满足参观者对博物馆新的需求。”刘玉珠说。

  刘玉珠强调,博物馆首先是文化遗产机构,尤其是对遗址类博物馆和古建筑为主体的博物馆而言,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是第一位的,不能有任何弱化和松懈。同时,博物馆又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务机构,它不是一般的庙会、集市,也不是娱乐场所,应该是高尚社会风气展示和引导的场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这两个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对文物事业的顶层设计。

  刘玉珠表示,落实党中央对文物事业的顶层设计,是全国文博系统面临的首要任务。“把顶层设计落实到位、落实好,是全国文博系统面临的首要任务。”刘玉珠说,要高度重视,协调各方力量。“我们已经把《若干意见》涉及的16个方面、57项改革任务进行逐条分解和细化,并在2018年10月,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会同36个中央部门逐条研究落实这个意见,目前进展情况顺利。”刘玉珠说。

  刘玉珠表示,顶层设计要见成效,就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两个文件出台以后,全国已经有18个省级党委和政府正在制定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有20个省级党委和政府正在编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实施方案。

  “在去年全国进行的机构改革当中,省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在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上总体而言有所加强,但市县级文物机构队伍编制有弱化的趋势。”刘玉珠表示,希望各市县在机构改革中能够结合本地实际,多关心和支持基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和队伍建设,在“最后一公里”上做好基础工作。(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