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遗产与文明交流互鉴”纪念宣传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8 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3-28
  为纪念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五周年,3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文明》杂志社、中国文物报社承办的“文化遗产与文明交流互鉴”纪念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围绕更好发挥文化遗产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积极作用,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增进文明交流互鉴、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交流研讨,凝聚共识。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希腊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安纳伍提斯,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刘玉珠表示,文化遗产既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不朽见证,也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桥梁。5年来,文物进出境展览、文博场馆成为元首外交、双边外交、多边外交、民间外交的重头戏;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外文物保护工程、中外联合考古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亮点;参与合作建立国际濒危文物“避难所”,与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打击走私文物犯罪,携手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都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而独特的贡献。国家文物局将立足文物资源和文化交融优势,加强多部门、多领域协作,凝聚各方共识,不断推进中国文物精品走出去,积极引进各国文物展览,主动承担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促进双边和多边文化交流合作,让文物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形象大使”和“生力军”。
  与会代表围绕深化人文交流、增进文明共识、开展文物保护与考古国际合作交流,文物展览在促进人文交流中的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下考古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刘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