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将实施“三大工程”
发布时间:2019-03-28 09: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3-28
  为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促进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近日印发《2019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对开展今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作出部署。
  《方案》提出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重点实施“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行动计划、“阳光工程”——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文化志愿服务计划“三大工程”。
  据了解,从2019年起,“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调整为“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拟实施4个方面的项目,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试点建设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市、区);边疆民族地区志愿服务,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团队赴边疆地区等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基层公共文化机构志愿服务,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组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按照各自工作范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鼓励和支持旅游志愿者服务团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旅游。
  “阳光工程”——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将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集中招募1200名农村文化志愿者,配备到1200个行政村,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志愿服务;鼓励各地结合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在本地区开展农村文化志愿者招募配备工作,逐步实现村级公益文化岗位全覆盖。
  “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文化志愿服务计划将由中西部22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项目实施地区的县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招募610名有一定教学能力且热心社会公益的当地文化能人、文艺骨干、非遗传承人作为文化志愿者,根据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活动安排和具体需求,定期对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开展艺术培训和辅导,提高贫困地区未成年人的文化艺术素养,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
  《方案》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需求导向、项目带动,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坚持务求实效,切实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五方面工作要求。(程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