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亮相国博
发布时间:2019-04-25 08: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4-25

  今年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下,中意两国代表在罗马交换了关于796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4月10日,这批中国文物艺术品历经12年回归之路,终于抵达北京,重回祖国怀抱。

  4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的“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以及相关部委、部分驻华使馆代表出席展览开幕式。

摄影:余冠辰

  雒树刚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此次文物返还是中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中历时最长的案例,也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流失文物回归。796件中国文物艺术品的回归,根源于中意两国人民对人类文化遗产始终不渝的热爱,得益于中意两国久久为功的双边机制建设,既书写了丝绸之路文明交流互鉴浓墨重彩的华章,更树立了两国文化遗产保护合作的里程碑。中国和意大利同为世界文明古国和文化遗产强国,这批文物艺术品见证了中意两国人民间深厚的历史友谊,也预示着中意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我们愿与各国携手同行,共同守护传承全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不懈致力于促进国与国的文明对话、民与民的息息相通,为实现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明天作出新的贡献。

  谢国谊表示,中意两国同为文明古国和文化遗产大国,所拥有的世界遗产数量在世界遗产名录国家排名中分列前两位。中意两国文化合作源远流长,此次两国全心全意的合作促成这批中国文物重回祖国怀抱,树立了国际合作打击文物走私、促进文物返还的典范,也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经验。

  据介绍,这批中国文物艺术品回归的12年中,中意两国政府共同秉持保护文物的决心,克服文物数量众多、跨国取证困难、诉讼程序变化等诸多不利因素,坚持通过司法、外交等途径开展合作,最终携手促成这段文物回归佳话。

  马家窑文化四大圈纹双耳彩陶壶、西汉彩绘茧形陶壶、唐代彩绘陶骆驼、宋代白釉刻花碗、明代绿釉陶床……展览展出的700多件文物时间跨度长、分布地域广、种类丰富多样、保存状况好,经鉴定,主要源自我国甘肃、陕西、四川、山西、河南和江苏等地,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