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尼签署政府间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协定
发布时间:2019-05-08 09:06 来源:国家文物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文物局 2019-05-08

  近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的共同见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政府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协定》在京签署,成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化遗产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

  中尼两国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的缔约国,两国政府在此框架下签署协定,将有效阻止两国文物非法流入对方国家及其他国家,反映了中尼两国共同打击文化财产走私和携手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决心,将在防止文物盗窃、盗掘和走私,扩大政府间合作,保护文化遗产安全的国际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通过国际合作打击盗窃、盗掘和走私文物犯罪活动。目前,我国已与22个国家签署了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政府间双边协定。2019年以来,中国政府根据协定与美国、意大利等国合作,已成功促成1157件/套流失中国文物艺术品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