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汇报展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展出
发布时间:2019-05-20 09:3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5-20

  5月18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故宫博物院共同主办的“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汇报展”开幕式在斋宫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等出席开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在展览活动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据悉,该展览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作品展览、文献汇报、纪录片播放、版画公教、作品捐献等环节。其中,作品展览已于4月30日开始在故宫斋宫展出,吸引了大批民众前来观展。展览不仅全面呈现了当代国际版画艺术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版画艺术的发展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版画交流,以版画这一艺术形式,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

  开幕活动当天,“伟大的文明”故宫主题版画公共教育活动同时举办,来自社会自主报名的10组家庭和6组师生参与了活动,他们参观展览之余,在艺术家的指导下还完成了各自具有故宫文化特色的版画作品。作为汇报展的重要环节和传递艺术知识的课堂,此次公共教育活动让人们在亲自完成版画制作的过程中,了解版画艺术;同时也通过版画的形式了解并学习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国伟大历史遗存的文化价值。

  紫禁城作为明清两朝的皇宫,由于其特殊地位,成为最早感受和汇集丝绸之路舶来品的地方。大量具有异国风情的工艺品及日用珍品在宫中陈设和普遍使用,这些外国文物至今仍收藏于故宫博物院,成为中外交流的见证。因此,故宫博物院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文化支点。2017年5月,正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之际,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落成开馆,并举办了“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从不同的角度诠释着中外文化交流的价值和内涵,为世界各国民众架起了基于历史文化的友谊桥梁。 

  

版画艺术公共教育活动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2017年5月,为加强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落实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指向,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中国艺术研究院与深圳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联合成立“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圳观澜版画创作与教育基地”,同时启动“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以版画为媒介,通过艺术家驻留、主题展览及巡展、学术论坛、作品捐赠、公共收藏、美育活动等方式,促进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交流,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合作。

  项目为期两年(2017年、2018年),共邀请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的104名艺术家,先后进驻中国艺术研究院观澜版画创作与教育基地进行版画作品创作;成功举办2017年、2018年敦煌文博会主题展览及国际、国内巡展共10场,并成功举办了敦煌国际版画论坛、一带一路观澜国际版画论坛、2019观澜国际版画论坛;项目作品推荐公共机构收藏同时,向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等相关机构进行捐赠,让这些版画艺术精品得以保留、传播与传承。在社会相关机构的支持下,在全国范围捐建了21个小型版画工作室,并形成网络,这也为开展更广泛多样、可持续的交流活动带来便利,能更深入地向社会传播版画艺术、进行艺术审美教育。

  “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鉴互学、互利共赢为目标,得到来自世界各国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的大力支持。历经两年的实行与拓深,不但让参与其中的艺术家、艺术机构获得相互了解、学习的机会与平台。更重要的是,在产生较大学术影响的同时,让人们深刻感受一带一路国家的艺术、人文乃至风土人情的魅力。

  回首历史,是雕版印刷术的发明使中国率先迈入印刷时代,而作为文化传播与艺术交流的通用语言——版画艺术,也在沿一带一路的文化传播和文明交汇中逐渐显露出具有各国文明特点、精彩纷呈的艺术面貌。“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让各国人民通过艺术交流彼此,传播和分享艺术所蕴含的精神和价值,为建设“艺术丝绸之路”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展览海报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观众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