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群星奖曲艺类决赛彰显时代风貌
发布时间:2019-05-23 09: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5-23

群星奖曲艺类决赛现场   

  相声、快板、数来宝、苏州评话……5月19日,21个节目在第十八届群星奖曲艺类决赛现场依次亮相。舞台上演员通过独具特色的曲艺形式展现各地的风土人情、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多样社会风貌,看到精彩处,台下观众用响亮的喝彩和热烈的掌声为演员们的表演点赞。“看得懂、接地气、长见识”成为观看群星奖曲艺类决赛观众的共识。

  本次群星奖曲艺类决赛涌现出一批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反映了不同地区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与精神风貌。如相声《共享在你身边》,以“共享”为线索,倡导资源整合;群口数来宝《塞罕情》表现了几代人志愿扎根塞罕坝植树造林的事迹;天津时调《海港春早》展现人们凝心聚力不断奋斗的风貌;二人转《青山绿水》展示了新时代、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数来宝《爱我你就抱抱我》、故事《一条“表扬信”》通过孩子的视角,讲述家庭对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性;快板书《危急时刻》关注手机成瘾带来的危害;常德丝弦《今天再唱新事多》演绎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作风;陕北说书《山里回来年轻人》讲述年轻一代建设可持续发展新农村的故事;表演唱《老百姓笑了》歌颂党的好政策给人民带来幸福美好的生活;河南坠子《误会》讲述了军营中官兵关爱互助的故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编自重大历史题材和英雄模范人物突出事迹的曲艺节目受到观众热捧。其中,快板书《赤子归心》展现了钱学森回国的艰辛历程;西河大鼓书《大营救》与苏州评话《捍卫者》取材抗日战争中的真实故事;绍兴摊簧《外婆坑》和大调曲子《杨书记买羊》的主人公分别是全国劳动模范和基层扶贫干部;鄱阳大鼓《方母试儿》根据方志敏与母亲间的一段真实故事创作而来。

  此外,民间传统曲艺表演艺术形式通过传统题材淋漓尽致展现地方特色,如以蒙古族民间独特曲艺形式“好来宝”展现人们庆祝丰收喜悦之情的《那达慕》;湖北大鼓《诗仙搁笔》叙唱一段文人不相轻、尊贤敬能的佳话;国家级非遗项目浦东说书以经典续写方式演绎《养猪阿太》,通过活泼有趣的浦东乡音俚语塑造了鲜活的人物形象。(文/胡克非 图/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