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国家文物局现场督察平遥古城武庙火灾事故
发布时间:2019-06-04 0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6-04

  记者日前从国家文物局获悉,5月30日下午山西省晋中市世界文化遗产地平遥古城内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武庙发生火灾后,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要求尽快查清火灾原因,妥善处置,严肃追责,认真吸取教训,强化安全措施。同时,国家文物局第一时间派出督察组赶赴平遥古城现场督察。

  经查,当地政府和文物、消防等部门在古城消防安全检查和管理中有明显漏洞和不足。平遥古城在消防管网、消防人员的配备和管理上存在设施不规范,消火栓、微型消防站以及人员分布不合理等问题;市区和建筑存在电线线路老化、敷设杂乱等问题。特别是文物保护工程施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施工过程中存在着明显违规行为;文物保护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监管不力,管理混乱,存在安全标志牌设置不规范、信息不全,脚手架、信号灯、尼龙网等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施工用电线路、灯具安装不规范,施工材料堆放杂乱等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

  督察组对火灾事故处理和平遥古城消防安全工作提出明确整改要求。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守好文物安全这一红线、底线和生命线,高度重视和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尽快查清事故原因,按规定评估火灾损失,依法依规严肃追责;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从源头整治火灾隐患;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平遥古城武庙火灾事故进行跟踪督办。同时,针对当前全国文物消防安全形势,部署开展全国文物火灾隐患排理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源头治理,全面增强火灾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国文物单位的安全与稳定。(刘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