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两项新标出台多个产品细节有标可依
发布时间:2019-06-18 08:4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6-18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发布了《包价旅游产品说明书编制规范》(LB/T072-2019)和《旅行社旅游产品质量优化要求》(LB/T073-2019)两项旅游行业标准,并宣布将于8月1日起实施。有业者表示,两项标准实操性强,注重细节,贴近行业实际,将对行业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实际操作性强
  “目前市场上的包价旅游产品说明书多以‘旅游行程单’‘参考行程’等方式向旅游者展示,各旅行社向旅游者提供的行程说明缺乏统一标准,表述千差万别,引发了诸多问题。《包价旅游产品说明书编制规范》的出台,填补了这一空白。”中青旅法务合规部总经理李广表示,该标准从合法合规、客观真实、提示到位、展示清晰四方面提出了要求,力求让旅游消费者获得更加透明的旅游产品信息。《旅行社旅游产品质量优化要求》则呼应旅游消费升级的需要,将产品质量适度拔高,希望通过标准的制订与实施让旅游者获得更优质的旅游体验。
  据悉,这两项行业标准均由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受托单位编制起草。“标准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了旅游消费者、旅游企业及专家学者的意见。”李广表示。
  据介绍,注重细节、贴近行业实际、可操作性强是两项标准的亮点。
  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项旅游行业新标准,其中对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均提出了细节明确且可量化的标准。《旅行社旅游产品质量优化要求》更是从旅游体验出发,针对不同类型的旅游产品提出了不同的优化要求。
  记者注意到,《包价旅游产品说明书编制规范》从集合时间表述方式到说明购物店附近休息场所再到解散场所的选定都做出了具体的规定,例如其中规定集合时间应以24小时制表示,并注明凌晨、上午、下午、晚上等。此外还对包价旅游产品的各个方面做了细化,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
  李广表示,《旅行社旅游产品质量优化要求》也非常注重细节,例如‘保证旅游者正常休息,每日旅游活动(含在途时间)不宜超过11小时。旅游期间每晚不少于8小时酒店入住休息时间。非定制旅游、非主题旅游的旅游产品,团队人数宜控制在25人以内’等规定。
  贴近行业实际
  “此外在两项行业标准的编制过程中,也非常注意贴近行业实际,如《包价旅游产品说明书编制规范》中有这样一条规定‘在与旅游者签订包价旅游合同时无法对交通工具的安排明确的,可在说明书中对此情况进行客观说明,并说明告知旅游者交通工具安排的期限’,就是考虑到旅游产品往往在出发前几天才能确定交通工具的具体时间和班次,签订合同时就做出说明不太符合行业实际。”李广表示,“另外在住宿场所方面,我们也结合了行业实际情况做出了说明,‘签订包价旅游合同时无法确定住宿场所名称、等级的,宜填写候选住宿场所名称,并注明可以确保入住的房间类型,如双人标准间、双人大床房等’。”
  中青旅江苏公司总经理潘文君表示,两个标准均特别锁定旅游机构运营流程,是对餐饮、住宿、交通等出行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了从严要求,如有些经济型航班不含餐食,有些酒店星级执行当地标准等等,都需要旅行社做出说明。“例如在《包价旅游产品说明书编制规范》规定‘宜将交通工具上是否提供餐饮的情况进行说明和提醒。应对经济型航班不提供餐饮等服务的特殊事宜进行说明。宜将购物场所内或周边可供旅游者休息的设施和场所说明告知’。”
  记者了解到两项标准也针对诸多行业乱象做了明确规范。例如对住宿登记的描述,一些旅行社随意描述为“国际五星”“当地五钻”等没有依据的标准。“此次在两项标准中就对写明住宿场所名称或官方评定等级做出了规定。‘以官方评定等级表述的,应有有效证据证明;住宿场所等级为非官方评定的,应对评定机构进行特别说明,如:XX协会/XX同业公会/XX网站等评定,并应有有效证据证明。’”李广表示。
  积极引导行业
  伴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游客对旅游产品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浙江万达旅游集团办公室主任王凯表示,新出台的两项标准有利于旅行社不断练好内功、提升产品质量,满足游客的新需求。“从整个行业来看,最直接的影响是有标可依,对行业的规范化发展起到了指导作用;从具体的旅行社来看,两项标准的实施,使得旅行社在打造产品、提升品质的过程中,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和方向。”
  “两项标准的出台对于规范整个行业市场大有裨益。旅行社应该积极对标寻找差距,把贯彻落实作为企业品质升级的契机,做好相关培训和宣传,同时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确保标准落到实处。”潘文君表示。
  “两大标准的发布预计将对旅游行业带来全新的优化及提升,将有助于推动旅行社服务质量、产品设计等全面的改进,并促进旅游市场秩序不断良性发展。”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众信将积极响应新标准的要求,打造标准、细分、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以满足不同游客的出游需求。
  “相信这两项行业标准的出台,将有助于推动旅行社服务质量的提升、产品质量的改进,也更加有助于旅游者合理评估和选择旅游产品。有利于促进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李广表示。
  对标调整产品
  两项标准的发布在业内引发了积极的反响。
  “浙江万达旅游集团将在新标准的指引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做到有标可依、有标必依。”王凯表示。
  记者了解到,中国旅游集团所属中旅总社、国旅总社正在抓紧完善和梳理产品分级标准,致力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及层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旅游产品。
  “我们会严格遵循文旅部最新发布的两项标准,在产品的研发、选品上严格要求。另外,我们也会参照这两项标准,对已经上架的产品进行严格的筛查,如果发现有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会及时通知供应商进行调整或者做直接下架处理。”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表示会积极对标调整之外,业者也对行业标准促进行业发展表达了新的期望。
  在王凯看来,要充分认识到推动旅游产品标准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真正增强标准的生命力,引领旅行社打造出更多符合人民需求和期待的好产品。
  潘文君坦言,任何文件出台关键看执行,建议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旅游法》,强化市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增加打擦边球企业的违规成本,净化市场环境,同时加强对优秀导游、领队和旅游企业的宣传力度,弘扬行业正气,树立标杆形象。
  (采访组成员:雷琛烨 靳畅 中国旅游报记者张宇 执笔:张宇 插图:邢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