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习近平主席中亚之行成果丰硕 
旅游等人文领域合作内容纳入多个成果文件
发布时间:2019-06-18 09:02 来源:新华社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19-06-18


  2019年6月12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5天4夜里,习近平主席不辞辛苦,先后出席30多场双多边活动,巩固了友谊互信,增进了理解共识,收获了丰硕成果,其中包括不少旅游合作内容。

  6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发布。联合声明指出,双方愿加强卫生、体育、旅游、历史、考古等人文领域合作,密切媒体、文化艺术组织、青年组织、社会组织友好往来,互办文化日、电影日。为加强两国商务、旅游等各领域合作,促进人员交往,双方将积极研究采取进一步签证便利化相关措施。
  6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发布,声明指出,中国和塔吉克斯坦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开展人文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将继续加强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电影、广播电视、考古和民间交往等领域合作,扩大新闻媒体、文艺团体、青年组织的交流。双方将认真落实中塔文化部2019—2021年合作计划。双方愿早日签署关于中国旅游团队赴塔吉克斯坦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推动两国地方和友好城市间开展交流与合作,将根据两国地方产业结构和特色,在优势互补基础上推动更多地方建立友好省州市关系。
  6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发布。公报提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是上合组织重要合作领域。成员国支持进一步深化上述领域合作,包括推动制定开展媒体和体育领域合作协定等。
  6月14日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比什凯克宣言》提出,成员国将继续在科技、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加强往来,开展青年工作,进一步巩固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在上合组织地区推动文明对话,造福各国人民。成员国将保护并鼓励文化多样性,开展本地区文化和自然遗产研究领域合作,举办国际艺术节和比赛,深化在造型艺术、音乐、戏剧、电影、广播电视、档案、博物馆及图书馆领域的合作,加强人员往来,重点开展青年交流和古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合作。宣言明确,成员国支持稳步落实2016年6月24日在塔什干签署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及《2019—2020年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联合行动计划》,欢迎签署《上合组织秘书处同世界旅游组织谅解备忘录》。宣言还提出,应继续深化交通运输领域多边合作,包括新建和改造现有国际公路和铁路交通线路及多式联运走廊,建立国际多式联运、物流、贸易、旅游中心,采用创新和节能技术,按照先进的国际标准优化通关手续,共同实施旨在有效利用成员国过境运输潜力的其他基础设施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