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物经营企业代表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2 08: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7-22

  7月19日,国家文物局在江苏南京组织召开部分文物经营企业代表座谈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玉珠表示,促进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发展是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重要内容。国家文物局在广泛征询听取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系列改革措施,选择以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为切入点,将文物市场管理重点由以往单纯的审核文物标的是否允许交易,转变为与企业一道共同推动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发展上来,从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物收藏需求。文物登记交易是以文物登记为核心构建诚信体系、引导市场发展的对症之策,有助于保护文物安全、增加文物供给、规范市场秩序、提振市场信心。文物经营企业应怀着危机感走诚信经营与专业化发展之路,尽快将自己做大做强,应对国际竞争,走向全球市场。文物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与企业一道,共同将试点工作推向深入。

  会议听取了江苏省试点工作组织实施整体情况和拍卖、购销领域文物登记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企业代表认为,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是引导构建守法、诚信、规范的文物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文物市场发展的创新之举。经营企业将积极配合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试点改革工作,通过加强自律、提升专业化水平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文物局于2018年12月在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启动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试点工作。半年多来,试点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刘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