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讲好红色故事做优红色旅游
——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试点工作总结交流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9-07-22 10:1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7-22

  7月18日,三位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代表来到北京、走上舞台,现场讲解红色故事:《毛主席和他的六位亲人》讲述一代伟人“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当讲到晚年毛泽东把儿子毛岸英送上战场时,现场观众鸦雀无声、深受触动;《红军“菩萨”》讲的是红军卫生员龙思泉在救治百姓后被反动派杀害,当地百姓为她修了一座红军坟,并称她为“红军菩萨”,质朴情感打动了在场听众;《有一种精神,气吞山河》讲述九八抗洪故事,当听到战士们“誓与大堤共存亡”的豪言壮语,很多观众热泪盈眶……

  在当日举办的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总结交流活动中,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试点单位确定的75名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各试点单位有哪些好的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记者在现场进行了采访。

  建设好“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而把这个生动课堂与游客连接起来的正是讲解员。有鉴于此,去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在湖南、江西、上海,以及贵州遵义、陕西延安试点推进五好讲解员建设,提出了“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五项核心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视察江西时提出‘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开展五好讲解员试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旅游系列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说。

  “五好讲解员建设不仅关系到红色旅游教育功能的有效发挥,而且关系到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乃至红色旅游的整体形象。”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郭固权认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国各地展开,这对于五好讲解员建设来说是一个契机,可以进一步提升讲解员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学习提升氛围。”贵州遵义市文体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秋说。

  江西南昌市八一起义纪念馆五好讲解员周甜说:“红色旅游肩负着重要的教育功能,红色旅游讲解员也要达到更高标准的要求。‘五好’要求是对以往要求的总结和提升,为广大讲解员明确了努力方向。”

  “讲解员是红色文化和民众之间的纽带,他们把曲折动人的革命故事讲给大众,‘五好’是对讲解员队伍提出的更高要求。尤其是要把革命传统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对民众有所启发。”贵州遵义会议纪念馆五好讲解员尚媛媛说。

  多措并举塑造“五好”品质

  五好讲解员并非一蹴而就。为塑造“五好”品质,各地在讲解员教育培训和讲解词提升方面做了诸多努力。

  江西专门建立了课堂培训、现场教学、实地体验、学员互动、观摩讲解“五位一体”的培训体系。依托南昌大学、井冈山大学等设立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

  湖南启动了“百千万”培训工程,重点抓好百名五好讲解员、千名志愿者培训,还专门编印了五好讲解员讲解服务规范,针对游客、学生和党员三类人群撰写了三套讲解词。

  以五好讲解员建设为契机,各地加强了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建设。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介绍,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2018年纪念馆接待观众同比增长近2倍。同时,近两年来参观的外籍人士不断增加,为此纪念馆专门组建了涉外讲解员队伍。

  江西着力打造了以红色旅游讲解员、红色导游、红色培训老师以及“五老”(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等为主的人才库,解决基层红色讲解员不足的问题。

  各地还围绕红色旅游讲解队伍规范管理、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

  陕西延安市积极探索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评选管理办法,研究完善红色旅游讲解志愿者选拔、培养和管理制度,提升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化、正规化水平。

  贵州遵义积极探索星级评定管理模式,提高讲解员待遇,激发讲解员学习培训动力;联合市人社局开展讲解员职称评定工作;在四渡赤水纪念馆探索实行事业编制管理。

  谋划长远打造持久品牌

  在此次总结会上,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由于试点工作时间短,试点单位取得的成果还只是初步的,接下来要进一步发挥好试点带头作用。实际上,各试点单位以及广大讲解员对下一步的工作都有深入思考和谋划。

  江西提出,将完善专业、志愿、导游等五支讲解员人才库,建立“五老”志愿讲解员聘用机制。湖南提出,将充分发挥讲解员形象大使、宣传大使和传播大使的作用,高质量地传播和传承好红色文化。贵州遵义提出,要提高红色旅游讲解员的待遇和社会影响力,评选讲解员名家大师。

  湖南党史陈列馆五好讲解员周密认为,讲解员不单要“讲”更要“解”,除完成日常讲解工作之外,还需要“走出去”,把红色精神传递到更多的地方。

  陕西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五好讲解员冯博文说,以五好讲解员建设为契机,多收集整理红色故事,不断丰富讲解知识储备。

  江西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五好讲解员管雅丽建议,有机会要多去实地走访、学习,多用纸笔记录新知识与新感悟,做好历史与观众的桥梁和纽带,与观众形成共鸣。

  试点已近尾声,行动未有尽时。下一步,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将在全国铺开,这项工作的开展将为打造红色旅游闪亮名片,推进全国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