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国博开幕
发布时间:2019-08-07 09: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8-07

  8月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以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邺城遗址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出土佛像精品为主体,共选取了171件展品,其中佛造像精品131件。展览分为邺城概貌、玉石梵像、邺都样式和佛韵至美4个部分,从造像环境、造像本体特色、地域时代风格及造像艺术来展示佛造像的历史与艺术价值,探讨邺城佛造像艺术在北朝时期发生的演变历程,研究这一时期佛造像艺术所展现的中国文化精神内涵。观众在欣赏佛教雕塑艺术的同时,还能体会到中华文明“兼收并蓄”“和合共生”的理念。

  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于2012年开始抢救性发掘,先后出土文物2985件(块),时代跨越北魏、东魏、北齐、隋和唐,成为我国佛教考古重要发现之一。邺城考古队经过多年的整理、拼合,完成了200余件造像的修复工作。本次展览就是这批佛造像修复、保护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展示。

  此次展览为期2个月。这也是国博继“江口沉银”“礼出东方”“汉世雄风”等展览之后,又一次携手地方文博单位共同举办的考古发掘系列展览。(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