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多方聚力维护A级景区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19-08-07 09: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8-07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在京召开2019年全国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5A级景区存在的一些问题,要求加强协同协作,凝聚发展合力,做好分级管理,加强部门对接,抓好统筹协调,开展宣传引导。这是文化和旅游系统开展自我革新的重要举措之一。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表示,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安徽文旅系统各级各单位协同协作,联动部署景区提质升级工作,同时,蚌埠、亳州、滁州、芜湖等市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安徽将对所有A级景区及准备加入的新景区进行普查,进一步梳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制定工作举措,切实以问题为导向,找准景区质量提升的着力点,并形成常态化,建立省、市、县全部监管的工作机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提出,广西文化和旅游系统应加强协同协作,凝聚发展合力,做好分级管理,抓好统筹协调,开展宣传引导,切实维护A级旅游景区品牌形象,促进本地区旅游景区质量的提高,不断提升壮美广西旅游服务管理水平。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旗表示,上海将根据全国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组织各区、各景区单位认真学习;市、区两级文化旅游部门做好“店小二”,帮助A级景区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找对策、想办法,督促全市A级景区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打造更多的精品项目。

  在此次电视电话会议上,沈阳市植物园被通报批评。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紧急约谈相关负责人,研究查找症结。

  随后,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共同组成调查组,赴现场调研。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要做好分级管理,加强部门对接,抓好统筹协调,坚决彻底全面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全省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作,给游客提供一个舒适、方便、整洁的环境和场所。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马晓龙教授表示,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加强协作,凝聚合力,关键是各级管理部门要统一思想,上下联动,把景区质量提升上升到关乎百姓福祉、关乎为游客服务初心的高度,在思想统一的基础上,按照分级管理的制度设计要求,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的狭隘思维,从整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出发,加强景区升级和退出机制的常态化执行力度。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决策过程,从而实现上下联动,内外联动,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景区质量提升,共同维护A级景区这个金字招牌。

  “加强协同协作,凝聚发展合力”的各项部署在景区层面也得到了积极回应。如,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主任王铁林介绍,八达岭特区办事处近日正式接管了八达岭古长城和八达岭水关长城,这从体制机制上为八达岭景区品质提升提供了保障。在协同协作方面,八达岭景区近年来进行了诸多实践,如2019北京世园会正在延庆举办,“世园+长城”成为不少游客暑假到延庆旅游的首选路线。为此,景区积极联动世园会,从售票服务、交通保障和景观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为游客提供方便。八达岭景区内设有“八达岭—世园会”旅游交通专线,让游客“登城+游园”出行更便捷。(采访组成员:李远峰、邝伟楠、丁宁、周凤文、李志刚 执笔: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