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抗击台风“利奇马”文旅系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8-12 09:4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8-12
  8月10日1时45分,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连日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旅游安全工作部署要求,相关省市文旅部门及时部署防御应急措施,发布各项警示提示,全力确保旅游安全。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把防汛防台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紧急任务来抓——通过全网各平台发布警示提示,各级文旅系统领导干部深入景区景点、酒店、农家乐等排查安全隐患,与广大群众携手防御“利奇马”。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带队赴池上楼、谯楼、厉宅、东瓯王庙等多处文保单位,以及瑞安小王子农庄、桐浦景区、永嘉(龙湾潭)等检查;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防汛防台抗旱指挥所指两次召开会议,安排各项防御措施;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由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全县,现场排除隐患点60余处。
  目前,浙江各项灾后抢险救灾恢复工作正在加速进行中,多家景区陆续正常开放。为指导景区和文旅设施灾后重建,共同研究解决重建办法和思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了由厅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带队的2个工作组,于8月11日晚分别抵达台州、温州,深入灾区一线调研了解文旅方面灾情,做好指导服务。
  上海、江苏、安徽等地文旅部门第一时间防御应对。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应急预案,发布紧急通知,采集汇总全市文旅场所防台闭园信息,强化值班值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官方平台发布安全提示,提醒游客密切关注天气情况,谨慎选择户外活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遭遇险情及时求救。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层层压实台风防御和汛期旅游安全责任,加强旅游安全管理、隐患排查,强化旅游安全预测、预报、预警,落实安全应急值守,协助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景区洪涝灾害防御有关工作。
  8月11日20时50分,“利奇马”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沿海登陆。山东、北京、天津、辽宁、吉林等地文旅部门均提前作出部署,严阵以待。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于8月9日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并多次召开专项会议,要求加强台风监视预警,坚决压实各项责任,加强各类隐患排查,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协同配合做好应急处置,省内各地景区做好运营、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日照、临沂、烟台、威海、泰安、济南、济宁等地景区陆续关闭。
  北京市旅游防汛分指挥部及时发布提示信息,并多次给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各旅游企业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压实旅游安全责任,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二是密切关注台风预报预警提示,督促旅行社合理安排旅游线路;三是各旅游景区严格落实景区关闭和恢复开放的规定;四是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截至8月11日9时,全市共有77家旅游景区关闭。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于8月9日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单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准备,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并立即行动,做好人员准备、物资器材准备、应急值守、隐患排查等各项防御工作。全市所有景区于8月11日、8月12日关闭。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做好动员和各项防御工作,主要景区于8月10日17时前清空关闭,其他景区最迟于8月11日关闭。待台风警报解除后,各景区(点)恢复开放。对因暴雨影响滞留在各地旅游团队,旅行社要给予妥善安置、导游员不得离团。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加强重点A级景区和人员密集场所监管,在景区和场馆醒目位置设置警示牌,一旦有强降雨天气过程,要果断关闭景区和场所,对因强降雨可能引发泥石流、道路塌方、山体滑坡的景区加强防范,台风期间暂停户外文旅活动。(沈啸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