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介绍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19-08-26 09:2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8-26

  8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及部有关司室负责人,介绍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有关情况。

  王晓峰表示,文化和旅游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幸福产业,在该领域激发消费潜能,是民之所盼,也是政之所向。我国文化和旅游的发展空间很大,是最能释放消费潜力的领域之一。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总体目标是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努力使我国文化和旅游消费设施更加完善、消费结构更加合理、消费环境更加优化,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意见》提出9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包括推出消费惠民措施、提高消费便捷程度、提升入境旅游环境、推进消费试点示范、着力丰富产品供给、推动景区提质扩容、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市场监管执法等,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保障措施。

  王晓峰介绍,今年上半年,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验收认定工作,以县级单位为基本单元,全国32个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报送了96家单位,目前验收认定工作已基本结束。

  关于文化和旅游消费,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说,目前,文化和旅游消费已有明显改善,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为此,文化和旅游部从支付环境、场所设施、入境旅游等方面采取了优化措施。重点提高银行卡使用便捷度、推广移动互联网新兴支付方式,引导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鼓励把文化消费嵌入各类消费场所,打造群众身边的文化消费网点;提升旅游宣介平台,提升多语种服务水平,提高境外游客消费便利性。

  关于信用体系建设,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介绍,文化和旅游部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特别是加快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制度顶层设计初步建立,形成了“黑名单+备忘录”的信用监管机制;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构成要素均有不同程度发展,改造了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监管管理系统;“黑名单”及跨部门联合惩戒的震慑力得以充分发挥。下一步将完善配套制度,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

  关于乡村旅游,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单钢新介绍,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为旅游消费热点领域。实践证明,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丰富产品供给、激发消费潜力的一个重要渠道。文化和旅游部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工作,持续加强乡村旅游政策扶持、产品建设、金融支持,搭建乡村旅游宣传平台,取得了切实成效。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李志刚、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