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推进消费试点示范共促文旅消费升级
——业界热议《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之四
发布时间:2019-08-30 10:2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8-30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推进消费试点示范。总结推广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经验模式,新确定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在试点城市基础上,择优确定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并动态考核。推动试点城市、示范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鼓励建设集合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

  自2016年起,原文化部联合财政部先后确定了45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这些城市的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此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奠定了基础。

  贵州省遵义市自2016年开展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以来,文化产品供给结构更加合理,文化消费环境更加完善,居民文化消费能力大幅提升,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遵义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军认为,《意见》顺应文旅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在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形势下,遵义市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文化消费产品。“遵义市将以创建示范城市为目标,通过制定景区门票优惠政策、提高消费便捷程度、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加大市场监管和严格执法等,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湖南省大力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指导长沙市、株洲市开展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确保达标争优,并形成促进文化消费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向市州推广。其中,长沙市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注重从供给侧发力,探索形成了“供给引导消费,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据了解,下一步,湖南省将配合国家试点示范开展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进一步落实“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积极培育新型文化和旅游消费模式,推动建立扩大引导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长效机制。

  长沙市将开展2019年度引导和扩大文旅消费提升行动,引导文化园区、旅游景区、历史街区(古镇古村)“三区”联动,促进夜间经济、乡间经济、网间经济等“三间”发力,促进文旅消费快速升级。

  2018年,山东省启动文化消费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济南市历下区等10个县(市、区)获得创建资格,创建期两年。此举旨在创新文化消费政策措施,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和优质便捷的文化服务,引导文化产品和服务向农村基层倾斜。下一步,山东省将加强创建工作,积极探索新的文化消费模式,为引导扩大全省文化消费提供示范,还将开展第二批文化消费示范县(市、区)创建申报与评审工作。同时,鼓励引导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商业街、城市商业综合体、文化特色小镇、文旅景区和乡村开展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入驻优质文化产品和互动体验项目,集中开展文化消费营销活动,促进文化消费便利化。

  《意见》提出,到2022年,建设30个示范城市、100个试点城市。当前,各地都在积极作为,丰富文旅业态,促进文旅消费。

  “现在各地都在发展夜经济、休闲经济以及节日经济,以拉动消费,推动区域、县域城市经济发展,《意见》出台对于地方而言具有指导意义。”四川省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紫薇表示,文旅融合之中,特色街区、文博场所等都成为文旅经济发展重要阵地。“目前,我们正在打造一批文化和旅游重点集聚区,特别是城市中央休闲区和滨水旅游度假区。”

  “《意见》的出台给了我们极大鼓舞,也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明芙蓉表示,近年来,洪江区实施旅游统领战略,不断丰富文旅产品,发展夜间经济。为大力开发旅游新业态,目前,洪江古商城景区内13处国有公房及用地,正面向社会进行招商,经营范围包括文化休闲场所、客栈、私人博物馆等。“我们希望将洪江古商城建设成为业态齐全的文旅综合体。”

  今年5月底,第一家言几又乡村胶囊书店开业,门店位于浙江省桐庐县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是集胶囊旅馆、创意书房、雅致餐厅、失恋博物馆为一体的乡宿文创综合体。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雷启迪说,“桐庐作为浙江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正在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希望能够成为试点城市,形成优秀经验。”(王菀、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