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2019年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申报开始
发布时间:2019-09-04 15:35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2019-09-04

  8月30日,科技部网站公布《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意在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着力打造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示范区、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先行先试的试验田、文化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先锋队。

  按照《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将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开展2019年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申报工作。申报重点领域为: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文物保护利用、公共文化服务等。

  本次申报基地分为两类:一类是集聚类基地,指依托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以及相关部门认定的国家文化类园区等,具有明确边界范围和专业管理机构,能够聚集一批文化科技融合相关要素和企业,并为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提供相应基础设施保障和公共服务的特定区域。另一类是单体类基地,指在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在本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且具有先导性和示范性优势的企业(或事业)单位。

  《通知》要求,申请集聚类基地应具备目标明确、示范性强、管理规范、配套完善的条件;申请单体类基地则要具备特色鲜明、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管理规范等条件。

  《通知》指出,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根据实地调研结果,结合国家战略布局,综合考虑区域、结构、代表性等因素,确定拟认定基地建议名单并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予以正式发布。

  《通知》也明确了报送数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和党委宣传部门推荐的基地总数不超过3家,其中集聚类基地不超过1家。中关村中恒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推荐的单体类基地总数不超过5家。(刘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