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25 09: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9-25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系列新闻发布会,回顾70年来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9月24日,北京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迎来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宁吉喆介绍了新中国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成就。第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1952年至2018年,我国GDP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第二,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第三,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第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并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的全部工业门类。第五,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用凸显。

  刘昆介绍了70年来中国财政面貌发生的深刻变化。第一,国家财政实力日益壮大,全国财政收入从1950年的6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83352亿元,年均增长12.5%,增长了近3000倍。第二,公共财政体系逐步完善,实现了由生产建设型财政向公共财政的历史性跨越。第三,财政政策职能作用持续增强,建立并完善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应不同经济运行形态需要的财政政策调控体系。第四,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70年来,财政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和支撑性的作用。

  易纲介绍了70年来中国的金融业发展情况。一是基本建成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目前,我国有45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30多家证券公司、230家保险公司。金融业总资产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268万亿元,规模居全球第一。债券、股票、保险市场也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外汇储备余额3.1万亿美元,多年来居全球第一。二是基本建成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体系。三是基本建立了有效维护金融稳定的金融监管体系。四是基本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金融调控体系。五是基本确立了面向全球、平等竞争的对外开放体系。

  在回答关于近日开幕的新中国辉煌成就大型展览的问题时,宁吉喆说,这次大型成就展,一是主题鲜明,展览的名称就是“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展览的主题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编排新颖,按照70年时间序列来展开,我们把它称为“时光隧道”或者“历史走廊”,从1949年一直“走到”2019年,是一部编年体式的新中国历史;三是内容丰富,设置了序言、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5个部分,一共有1190多个条目,包括150个新中国第一,每10到15年设置英雄模范人物墙;四是形式多样,汇集了1700多张历史照片、180多个视频、650多种实物,包括新中国第一台解放牌汽车、新中国第一辆红旗牌轿车、东风轿车、拖拉机等。刘昆说,自己在看的过程中,心潮澎湃,非常激动。“我们国家的70年发展历程确实有很多成就,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汽车等,还有很多都值得一看。”其中,令他最为激动的是“77年高考的模拟考场”,因为他就是那年的高考考生。(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