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国庆假期前四日旅游消费再创新高 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
发布时间:2019-10-06 06:5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10-06
  国庆假期前四日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5.42亿人次,同比增长8.0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同比增长8.58%。其中,10月4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36亿人次,同比增长7.4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43.8亿元,同比增长8.26%。
  一、旅游企业纷纷采取有效措施,方便游客收看收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盛况,游行主题方阵和地方花车展示元素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红色旅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
  景区、历史文化街区和市民休闲聚集地设立了大型LED显示屏,开通了电视直播信号。“开天辟地”“不忘初心”等70组彩车,陆续在北京展览馆、天安门广场和奥林匹克公园等地展出,国内外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成为国庆最热网红。北京、井冈山、遵义、南昌、延安、嘉兴、广州等红色旅游热点城市受到广大游客欢迎。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杨家岭、西柏坡、古田会议旧址、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旅游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二、自驾游、家庭游、定制游、夜间游、赏秋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新亮点,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戏剧场、电影院、历史文化街区成为主客共享新空间,在景区降价、服务提升、科技赋能、市场治理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游客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假日期间,“自驾游”关键词搜索热度上涨35%,甘肃、青海、新疆、贵州、皖南川藏等地自驾路线登上热搜榜。家庭游、定制游引领新时尚。夜市餐饮之余,更多游客和市民一起走进音乐厅、话剧院、电影院、图书馆、博物馆,共享美好生活新空间。
  三、多举措推动景区提质扩容,提升旅游体验舒适度。
  各景区为应对大客流,积极采取强化公共交通协调联动、增加停车泊位数量、加强车流监测和分流工作、完善道路指示标识系统、调整景区开放时间等措施,推动景区提质扩容。国庆期间,海南省博物馆开放至21时,并举办快闪、史诗朗诵等活动,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博物馆奇妙夜”。八达岭长城景区调整开闭园时间,早晨提前至6:00,晚间延至20:00左右,同时开放部分夜长城。山西五台山景区将“智能”与“人工”相结合,除了智能票务系统、“五台山游客服务中心”微信购票途径外,景区还配备自助售票执勤人员,为游客解决出行困难。
  四、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旅游企业严守安全生产底线,游前有客流预测和扩容预案,游中有流量管理和分流措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作用,假日旅游市场运行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国庆节前通过印发工作通知、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实地检查、发布旅游安全提示等形式对旅游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并从客流预判、客流调控、市场执法等方面综合发力,多措并举为游客出游提供安全保障。上海旅游集散总站在运能保障、车辆准备、人员组织、应急预案等方面周密部署,同时做好与道路、景区等单位的联系沟通,积极有效防范应对,确保游客出游安全。在福建武夷山景区,“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可将游客的所有信息数据,包括游客迁徙、游客画像、游客旅游动态等数据直观地呈现出来。通过该平台,可以实时了解景区各区域的游玩热度,如遇突发事件,平台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科学计算给出应急疏散方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A级景区舒适度小程序,打开小程序,全省23家5A级景区实时在园人数一目了然,并用五种颜色标示舒适度等级,该款小程序为游客错峰出行带来便利,同时降低安全隐患。
  此外,北京、四川、广东、广西、江西、宁夏、湖南、重庆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在国庆期间连续深入多个景区景点开展巡查和暗访工作,实地推动假日旅游安全保障落实。随着出游人次的不断增加,国庆假日旅游安全形势依旧严峻,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以及各景区管理机构要严阵以待,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广大游客安全。同时提醒广大游客注意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