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井然有序得益于综合监管
发布时间:2019-10-08 09:0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0-08
  今年国庆假期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大数据看,相比往年,今年出游人次创新高,但整个假期各地旅游秩序井然有序,游客满意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这皆得益于多方综合监管之下的旅游安全工作卓有成效。正是文旅部门和旅游企业等多方在旅游安全方面的综合监管和有力举措,让广大游客度过了一个安全祥和的国庆假期。
  政府相关部门对假期安全问题高度重视。假日开始之前,文化和旅游部就召开了国庆假日旅游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五大行业协会联合发出旅游安全倡议,各地文旅部门纷纷进行行动部署。国庆期间,各地文旅主管部门以及相关机构继续推进市场综合整治监管,有效维护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秩序。例如,江苏省、辽宁省等省委领导亲自下基层进行市场监督;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带队进行市场暗访与巡查;山东省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了多部门组成的检查组进行综合检查;上海旅游集散总站联合多部门落实具体措施等等。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还通过大数据与智慧旅游等新手段,以多种方法和途径落实安全工作。江苏省发布了A级景区舒适度指数,直观显示景区舒适度等级数据。值得一提的是,为化解观看上海浦江灯光秀的游客流量,黄浦警方“雨刷”式导流通过短视频以及主流媒体广为传播,场面壮观如灯光秀一样吸睛,备受人们称赞。如果没有完备的预案与应急手段,很难应对这样复杂的局面。
  假日期间,旅游企业作为安全主体的责任承担者,在运用旅游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和预警系统上也成效显著。门票预约以及主动限流已成热门景区的营销规则。部分热门景区实施门票预约,如故宫、拙政园、黄果树、峨眉山、青城山、黄鹤楼等景区。门票预约可以有效控制游客人数,提升旅游舒适度。长江索道、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华山等众多景区公布了限流数据,游览人数一旦达到最大限额,系统将立即停止售检票。
  旅游企业还运用智能手段进行数据监测与安全管控。马蜂窝旅游网通过大数据观察到国庆期间自驾游将再次迎来热潮,高德地图及时发布了假期自驾游安全提示。政府相关部门也预见到自驾游升温将带来的交通问题,为了保障高速公路在假日期间有序运行,各地发布了节日期间高速公路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的通告。
  假日往往是检验旅游企业经营理念的试金石。国庆假期供需矛盾突出,满足游客的各种旅游需求实属不易。在景区“人从众”境况下,运用高科技手段尤其重要。一些景区运用5G通信技术,打造依托于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的智慧旅游,改变了旅游安全信息获取的方法与手段,推动以游客为中心的理念走向成熟。福建武夷山、杭州西湖等景区,通过构建旅游大数据平台进行游客画像以及景区游客流量监控,有的放矢地进行旅游营销。不少景区与旅游企业还运用数字化、AI、VR等多种技术对接市场消费需求,有效提高了游客满意度。高德地图节前发布了“景区随身听”语音导览服务,目前全国已有超过500家热门景区接入该系统。
  与此同时,伴随着消费理念的逐步升级,游客的安全意识也在逐年上升。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发布的国庆旅游保险投保大数据报告显示,民众购买出游保险的意识正在增强。携程国庆出游保险平台的数据表明,旅游意外险的投保率环比有上升趋势,尤其在包含境外游、长周期游、较高风险旅游项目,以及有老人、孩子同行的出游订单中,申购保险的比例大大提高,有的甚至超过50%。(张苗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