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21部委发文促健康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09 11: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0-09

  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部署,加快推动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21部委近日联合制定印发了《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纲要》)。

  《行动纲要》明确,到2022年,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优质医疗健康资源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健康产业融合度和协同性进一步增强,健康产业科技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人才数量和质量达到更高水平,形成若干有较强影响力的健康产业集群,为健康产业成为重要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行动纲要》提出,将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10项重大工程。其中,在健康服务跨界融合工程中,示范发展健康旅游。要加强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建设;打造一批以体检、疾病治疗为主的实体型高端医疗园区,完善对接国际医疗标准的支持政策;开发和推介一批体验性强、参与度广的中医药、康复疗养、休闲养生等健康旅游路线和产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的健康旅游合作,开展国际(边境)医疗服务项目。在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工程中,鼓励发展健康服务集聚区。对健康旅游、健康养老、健身休闲、中医药等服务集聚建立分类指导机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引进社会资本,集聚品牌、人才、资本等要素,加快打造一批发展导向鲜明、服务紧密融合、资源高度集聚、政策衔接配套的专业健康服务集群。在健康产业综合监管工程中,加强协同监管。重点完善对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与医疗卫生跨界融合的监管,每个融合业态的负责部门要依据业态特点合理界定监管边界,建立部门协作机制。(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