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严格市场监管执法 保护广大游客权益
——业界热议《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之九
发布时间:2019-10-09 11:4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0-09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文旅市场监管面临新课题、新挑战。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市场监管执法相关工作作出了部署。

  《意见》明确提出,严格市场监管执法。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强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安全管理,强化对文化娱乐和旅游设施的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并逐步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列入文化市场黑名单和旅游市场黑名单的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实施联合惩戒。

  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工作。今年国庆假期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强调要畅通“12301”旅游咨询投诉举报热线和“12318”文化市场举报热线,及时受理咨询投诉举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秩序。同时,文化和旅游部两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国庆假日市场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文化和旅游系统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一定实效。2018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先后出台了《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同时会同多个部门签署了文化市场领域、旅游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对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开展联合惩戒,形成了“黑名单+备忘录”的信用监管机制。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京津冀地区在区域协同监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进展。广西公布了区市两级旅游市场黑名单,并实施了联合惩戒。

  今年8月14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信用主管部门以及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共同印发了《长三角地区旅游领域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严重失信行为认定标准和联合惩戒措施(试行)》,宣告长三角地区将建起统一的旅游“黑名单”认定标准和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文旅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在各大文旅相关企业内部得到了积极贯彻落实,尤其是平台企业有很多创新探索。如携程的供应商、旅游者信用评价体系,美团酒店商家APP的商铺诚信评价体系等。

  携程旅行网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针对3万多家供应商建起了规范化的信用评价体系,对每个供应商店铺都依据历史大数据进行综合评分,公开透明地传递给旅游者。平台建设了真实透明的用户点评体系,只对订单用户开放、确保真实,已经积累数百万条用户点评和评分,用户点评会很大程度影响产品在平台上的排序和售卖。而且,携程还在逐步建立对旅游者的信用评价体系,计划对每个用户基于历史消费数据进行信用评价,并给予相关权益。

  美团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建立并完善了酒店诚信评价体系,用以规范商户交易行为、健全平台交易信用评估制度。为了使诚信评价体系更为有效,平台积极推行守信激励措施,商家每日都能在后台页面看到当日的信用评价分数,加分、减分一目了然,提醒商家诚信经营。诚信分更高的商户可获得诚信认证标识,在同等条件下拥有排名靠前、加入推荐页面、优先参与平台活动等权益。

  市场监管工作也是各地文旅部门、企业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各地也有一些亮点经验。如山东济南吸纳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组成了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团队,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对旅游市场进行监督。今年国庆假期,“济南旅游啄木鸟”出动200余人次,对各大知名景区进行巡访,肩负起了监督旅游市场环境、调解旅游纠纷、接收游客咨询求助等职责,有效维护了假日旅游市场秩序。青岛针对涉海旅行社经营活动中存在行程缩水、虚假宣传、向不合格供应商采购船艇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了多次集体约谈,同时,严格按照A级旅游景区质量检查复核工作要求,对一些A级景区不规范经营行为发布警示。安徽黄山风景区通过部门联动开展旅游市场监管,建立和完善了景区市场主体失信“黑名单”制度,对部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及时公示。

  文化和旅游系统对旅游监管执法的大力推进,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获得了游客的认可。记者近日在四川峨眉山景区采访时注意到,在人流密集的场所均有佩戴红袖章的旅游监管巡逻人员,经常有游客奔着“红袖章”去求助,同时,“红袖章”对违法违规行为也有威慑作用。记者跟几位游客聊天时了解到,他们游览景区时比较关注的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景区品质,希望不虚此行;另一方面是景区管理、游览秩序、消费环境等,希望景区安全、放心、秩序好,能在景区看到巡逻人员令人感到放心。

  记者在其他热门景区采访时也经常看到相关监管和执法人员的身影,他们为游客增添了一份安全感。(李志刚 肖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