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瑰丽的史诗 澎湃的激情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专家谈(三)
发布时间:2019-10-10 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0-10

  奋斗吧 中华儿女

  罗  斌

  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迎来70岁的生日。站在当下这个节点回望历史,1964年的《东方红》、1984年的《中国革命之歌》、2009年的《复兴之路》,新中国成立15周年、35周年、60周年的重要节点,全国艺术工作者集结起来,共同创作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向祖国献上最真挚的祝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激动时刻,又推出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较之以往的宏大主题,更显得质朴亲切。我对整场演出的第一个关注点是:“为了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也是作家艺术家最大的幸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新中国文艺一以贯之的精神指引。《奋斗吧 中华儿女》便是坚守这一创作导向的最佳范本。从开篇至终篇,每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中华儿女都是舞台上的主角。整场演出不论音乐、舞蹈还是诗歌,都是在讲述一个个平凡的中华儿女如何建设我们的祖国的艰辛历程,讲述中华儿女的热血与奉献。

  从爬雪山过草地的红军战士,到抗震救灾的人民子弟兵,再到奥运会上的运动健儿……每一个人都是亿万辛勤奋斗着的中华儿女的缩影,而这一个个真实的身影,最能唤起国人的情感共鸣。

  正如晚会中的诗歌所言:“英雄出自人民,人民就是英雄。”《奋斗吧 中华儿女》所给予我们的启示便是:我们的艺术作品所应书写和赞颂的,永远是每一个平凡却伟大的英雄的中国人民。

  无数历史细节汇聚 升华为“奋斗”二字

  晚会的主题——奋斗,是我对整场晚会的第二个关注点。整场演出以奋斗为主线,分4个篇章,主题鲜明,通过“中华儿女奋斗史”呈现70年来的奋斗概貌。

  4个篇章衔接圆融,无论是群舞所表现的普通民众,还是独舞、双人舞寓意的特定时代的人物缩影或代表,又或是嘹亮歌声中以及舞台的大屏幕所呈现的影像史料,无数历史细节的展示,最终汇聚升华为闪亮的“奋斗”二字,直击人心,匠心独运。

  第一批国产汽车总装出厂、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龙芯一号研制成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健儿夺冠、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船上天……70年来,无数个不同领域的“第一次”与无数个荣耀瞬间,昭示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力以赴、顽强奋斗,才得以见到一个又一个中国式的奇迹,才能奔向祖国辉煌灿烂的明天。

  兼收并蓄的“和合”品格

  整部音乐舞蹈史诗,除了体裁的特性外,包括题材内容、艺术样式、媒介手段、舞种、表演主体……方方面面体现出多样性与开放性,兼收并蓄、淋漓尽致地体现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和合”品格。

  当音乐、舞蹈、诗歌朗诵这些姐妹艺术融于一台,当芭蕾舞、当代舞、民间舞等舞种汇聚一堂,当传统舞台表演、最新的舞台技术紧密结合,当来自全国各族人民为这一场演出而齐聚首都时,这已不仅是一场演出,而是一次对民族品格的慨然捍卫。

  当《歌唱祖国》那熟悉的旋律响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男舞者手中挥舞着红色长绸,似大踏步奔跑在祖国大地上跃动而舞。凝视舞台大屏幕上鲜艳的五星红旗,你我如何能不热泪盈眶。

  而这种因素的“和合”,在创造别具一格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观众的品格与灵魂,背后蕴含着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力量和思想境界,“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在这个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深刻互动,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现代世界中,“个体”本位的思维方式只会加剧矛盾和危机。中华文化崇尚和谐,倡导“类主体”思维,命运共同体是利益共同体,更是责任共同体和生命共同体,全体中华儿女正在为建设一个“和平、和合、和谐”的大同世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所提出的:“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奋斗吧 中华儿女》正是昂首跨步前进于这样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道路上。表现党、祖国、人民、英雄的奋斗史决定了晚会的“思想精神”;全国各地最优秀的艺术家与艺术编创者的夙兴夜寐决定了晚会的“艺术精湛”;先进的舞台技术与服装、化装、道具各行精英的全力打造决定了晚会的“制作精良”。此三剑合璧,方可开辟艺术创作的新天地。

  这是一台激动人心的晚会,借着艺术的翅膀,我们在歌声、舞蹈与吟诵声中穿越时光的波涛,回忆新中国70年的峥嵘岁月。革命年代、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壮美画面……那一个个铭刻在我们记忆中的时刻,如何不令我们自豪,如何不令我们感慨,如何不令我们热泪盈眶?

  那些辽阔的、悠远的、激昂的、深情的歌声、诗句与舞蹈,必将久久回荡在祖国的大地上,也必将回荡在一代又一代国人的心中,凝结成我们的共同记忆。那将是时间无法磨洗的记忆,于历史的茫茫洪流中,永远跃动着你我的中国心。

  历史由奋斗者书写

  黄际影

  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七十周年华诞。如果要用一个词总结这70年的历史,那定是“奋斗”一词。一代一代的中华儿女,筚路蓝缕,艰苦卓绝,前赴后继,奋斗出一个崭新的中国,奋斗出一个美好的中国,奋斗出一个富强的中国,这是中华儿女奋斗的70年。如此波澜壮阔的历史,需要一部气势磅礴的史诗来描述,来书写,来扬颂。《奋斗吧 中华儿女》正是这样一部作品。

  整部作品在继承以往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以历时性叙述为主线的基础上,高度凝练且鲜明地提出了这一段历史的主旋律——“奋斗”。《易经》开篇就写下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箴言,“奋斗”的精神刻入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肌理。这台晚会用精湛的艺术,表现了当代中国的“奋斗”精神:为谁奋斗,如何奋斗?70年,数代人,一代有一代人的奋斗使命,一代有一代人的奋斗精神,因为有了父辈在列强炮火中救亡图存的奋斗,才有我们今天自信地面向世界风云变幻的奋斗;因为有了父辈在改革开放一针一线、夜以继日的奋斗,才有我们今天乐观豁达地面向未来的奋斗。

  历史上有三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作品——《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复兴之路》讲述新中国的奋斗道路。与前三部不同的是,《奋斗吧 中华儿女》从题目开始就把叙述的视角转换为主体诉说:在民族危亡之际的“浴血奋斗”中,《起来,起来》是振聋发聩的呐喊;新中国成立时的“艰苦奋斗”中,《我们走在大路上》是披荆斩棘奔向前方的意气风发,《我为祖国献石油》是建设祖国天不怕、地不怕的壮志豪情;新世纪时“团结奋斗”中,《我和你》是向世界友好的邀请;新时期的奋斗历程,《我的绿水青山》是对家园的美好愿景。“我”和“我们”成了晚会的关键词。

  我们是谁?我们是中华儿女,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也是这台晚会的主角,更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创作者将新中国成为一代人集体记忆的优秀剧目编入了作品,成为“我们”诉说自己故事的有机部分。经典民族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娘子军连歌》用“武装胜红妆”讲述了妇女解放,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第五篇章的经典段落唱响了中华民族解放的赞歌,《我和你》悠扬的歌声里又出现了世界的“笑脸”。这些作品唤起了不同年龄段“我们”曾经一同“奋斗”的集体记忆,“我们”一起在《希望的田野上》耕种,一起在《春天的故事》里迎来了新时代。

  由主体叙述切入,触及不同年龄段的中华儿女的集体记忆,使观众对这一奋斗历程有了“代入感”。当听到《东方之珠》时,大家回想起国旗在香港升起的那一天的百感交集;当汶川地震幸存者站在舞台上,我们想起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节目触发了一个又一个的回忆,让“我们”重温那段经历,代入那段岁月的情感;让观众既有一种共同经历的亲切,又有一种全局纵览的了然。忽然发现,原来“80后”“90后”“00后”的“我们”,共同经历了那么多的大事,“我们”就身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过程中,这个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中华儿女,这个历史的引领者是中国共产党。这让我油然而生一种崇高和伟大的敬意。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华儿女奋斗了70年,才让“中国”成为人民的中国,才使“中国”二字有了时代的分量,才将“中国”推向世界舞台的前方。

  这样一台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是集体创作的力量,代表的不是某一个艺术家的匠心独运,而是一个国家文艺的格局和整体实力。《奋斗吧 中华儿女》展现出的宏伟气魄、历史的眼光以及精练的概括能力,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文艺工作者奋斗的足迹:既有继承前人的优秀成果,又有时代阐释的创新;既吸收借鉴了世界艺术创作优长之处,又立足自身,不忘初心。

  看完《奋斗吧 中华儿女》,我想,历史是由奋斗者书写。正是因为中华儿女奋斗不息,新中国70年的历史才如此波澜壮阔、气象万千,才有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前路漫漫,未来光明,中华儿女,我们的奋斗正未有穷期!

  歌舞演梦想 史诗颂人民

  胡一峰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给我们带来了国庆期间的一场艺术盛宴。作品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时代气息浓厚,艺术特色鲜明。“梦想”“人民”则是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梦想。大而言之,共和国从建立到成长,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小而言之,每一个亲历共和国岁月的人,都在为祖国奉献的人生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文艺,只有聚焦梦想,才能如同灯火照亮人的心灵,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就在前方。《奋斗吧 中华儿女》既有《东方红》《翻身农奴把歌唱》《英雄赞歌》经典节目的再次演绎,也有《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绿水青山》《和平——命运共同体》体现新时代的新创作的优秀作品,共同谱写了共和国的梦想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奋斗吧 中华儿女》生动体现了这一论断。整部作品以“奋斗”为主线,通过“浴血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奋斗吧中华儿女”四个篇章,高屋建瓴地概述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从共和国成立之初的筚路蓝缕,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高歌猛进,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活力迸发,再到新时代的决胜奋斗,一首首经典歌曲、一段段精湛表演,让人们重温风云激荡、天翻地覆的发展奇迹。当舞台上熟悉的旋律响起,把人们的思绪带回那些如歌的岁月;当场面宏大或构思精巧的情景表演呈现在舞台,共和国历史最动人的故事也重现在眼前。《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为祖国献石油》抒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蓬勃斗志;《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等唱出国家发展的欣欣向荣;《一个都不能少》记录脱贫攻坚的奇迹;《我的绿水青山》描绘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这是中华儿女亲身经历并仍将继续创造的恢宏历史,也是中华儿女不懈奋斗并仍将继续奋斗的伟大目标。随着历史被艺术地呈现,梦想也以最耀眼的方式绽放它的瑰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如同一条红线贯穿作品始终,不但使这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洋溢着爱国主义精神和浓郁的家国情怀,而且以艺术的形式生动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个问题,确立起了雄壮又不失秀美、崇高而愈显深远的风格。

  人民是历史的主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作为史诗之作,《奋斗吧 中华儿女》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为了祖国繁荣昌盛而不懈奋斗的人民,是作品表现的主角,深刻体现了人民史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者坚守艺术初心和使命,坚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以热烈的基调、明快的语言和朴实的风格,描绘了新中国历史上中华儿女一次次感天动地的“高光时刻”,《英雄赞歌》《我的祖国》讴歌了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战决口》《生死不离》《长江之歌》展现中华儿女血脉相连、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淋漓尽致地表达了身为中华儿女的无比骄傲。作品在坚持史家态度的基础上,又努力实现“史”与“诗”的融合,充分运用现代影像技术和数字技术,营造出诗一般虚实结合的舞台意境,形象地展现出红军过雪山草地、抗击大洪水等宏大场面,生动而不奢华,节制而不铺张,使观众在享受科技对艺术之馈赠的同时感受到中华美学独特深长的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说:“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奋斗吧 中华儿女》正是一部这样的作品。“奋斗吧中华儿女,新时代的步伐不可阻挡。奋斗吧中华儿女,新时代的前程无比辉煌……”全国优秀老中青艺术家以真挚炽热的感情和多样的艺术手法,展现出独到的艺术美感和审美气质,让人们在回顾历史中凝练宝贵的精神品格,又在展望未来中获取砥砺前行的奋斗勇气,从而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不断增强为了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的勇气和志气。

  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

  陈  乾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作为一部时代鸿篇所释放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一、对波澜壮阔历史画卷的呈现

  《奋斗吧 中华儿女》延续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承载的重大政治使命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它以时间为序,以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发展进程为主要内容,由第一篇章“浴血奋斗”、第二篇章“艰苦奋斗”、第三篇章“团结奋斗”、第四篇章“奋斗吧中华儿女”4部分,总计39个节目组成。

  4个篇章依次展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进程。作品以各阶段具有代表性的、在群众中广为流传的音乐和舞蹈为基础,借助诗歌、朗诵、情景表演的串联和舞台艺术手段的烘托,概括、典型、艺术地反映出时代背景下的中国,歌颂中华民族积极奋发、开拓进取的精神。为了强调史诗的宏大风格,《奋斗吧 中华儿女》尤为重视对合唱的创作和编排,在体裁上,汇集了大型合唱、重唱、混声合唱配以交响情景表演、器乐协奏等方式,选取了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品《工农兵联合起来》《过雪山草地》《南泥湾》等曲目,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红军长征、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雷锋精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抗洪抢险、港澳回归、汶川地震、北京奥运、精准扶贫、强军征程、生态保护等各个历史阶段中具有史诗意义的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历史事项,生动再现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国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和开拓进取、勇往直前的社会建设历程。

  二、对音乐舞蹈史诗体裁的继承和发展

  作为一种以大型综合性舞台演出来反映历史的特殊体裁,史诗尤为重视对于经典历史歌曲的选择和编排。《奋斗吧 中华儿女》延续了《东方红》的创作精神,甄选了各个时期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歌曲,既有高度忠于原作的重现,也有对于名作进行全新加工与编排的再度创作,包括将歌曲《共和国之恋》、交响诗《红旗颂》、歌曲《我爱你,中国》等的旋律进行重新创作编配与移植,使之变化发展成为交响情景表演《共和国之恋》、交响情景朗诵《致敬人民》和负责篇章间承上启下作用的管弦乐曲。

  《奋斗吧 中华儿女》呈现了节俭务实、不搞豪华制作的创作思路,通过改编经典舞段,整理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甄选和打磨已经成熟并具有相当群众基础的现实题材新作,配合符合实际需要的现代科技手法进行创作。在极具张力的舞蹈场面和演员极具感染力的舞台演绎之下,整场演出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彰显出强大的时代之声。

  三、对民族气派和国家形象的呈现与塑造

  整场演出展现了《奋斗吧 中华儿女》作为一部音乐舞蹈史诗所具备的“全局观”,即在策划编排上大处着眼、高度精练、重点突出、兼顾细节,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体现民族精神,又具备人文情怀,呈现出泱泱大国的发展历程;既考虑到全国各个地域,也涵盖至各民族。男声二重唱与舞蹈《赞歌》、混声合唱与舞蹈《东方红》、女声三重唱与舞蹈《翻身农奴把歌唱》和合唱与舞蹈《一个都不能少》等在编排和表演中对于民族风格的把握,拉近了晚会与观众的距离。

  作为展现国家形象的国庆献礼作品,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从作品的表现内容、结构框架、史实选取,到排练、演出,都经过反复斟酌,在组织上,延续了由具有丰富演出经验的中央、部队文艺工作者组成创演团队的模式。在艺术形式上,继承了音乐舞蹈史诗所特有的革命文艺传统,在对革命历史歌曲进行整理、宣传的同时,大力推进新时期主旋律歌曲的创作。第四篇章着重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壮阔图景:交响情景朗诵《致敬人民》向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民英雄致敬;男声二重唱、合唱与舞蹈《一个都不能少》唱出了全国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混声合唱与舞蹈《强军战歌》展现了“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的豪迈气概;女声二重唱、合唱与舞蹈《我的绿水青山》抒发了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历史使命;男女声二重唱、合唱与舞蹈《赤子》推出一幅幅“时代楷模”的照片,表达了赤子之心;男女声三重唱、合唱与舞蹈《和平——命运共同体》等作品展现了我国“和平发展”的国际形象。终曲《奋斗吧 中华儿女》是整部史诗的点题之笔,进行曲式的节奏铿锵有力、朗朗上口,合唱织体精练而富有效果。歌曲艺术而精准地诠释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的殷切希望。

  《奋斗吧 中华儿女》带领观众回望历史、展望未来,通过高度的艺术概括和对重大时间节点的再现,展现出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回顾七十载不凡征程,唯有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凝心聚力,共同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