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2019“一带一路”人文历史摄影展在故宫博物院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12 09:5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10-12

  10月11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故宫博物院协办的2019“一带一路”人文历史摄影展在故宫博物院开幕。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庹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杨倩 摄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杨倩 摄 


展览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杨倩 摄


  尼罗河畔的沉思 艾加宪 摄 


  牦牛叼羊 陈文格 摄 


  看见不一样的故宫 苏唐诗 摄

  通过照片这一直观的方式展现不同文明间丰富的地域文化,挖掘当地多彩的民族艺术,可以唤起人们对“一带一路”上各种富有特色的人文景观与现象的关注,从而促进文明的相互理解和交流。而这正是人民日报社携手故宫博物院举办“一带一路”人文历史摄影展的宗旨。


  亚吉铁路上 吕强 摄

  摄影展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历史、文化遗产等为拍摄主题,设置有长风万里、天涯比邻、心同理同、你好丝路、不止所见五大主题单元。其中“长风万里”呈现众多古城遗址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现状;“天涯比邻”展现多姿多彩、形态各异又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世界各地人文风貌;“心同理同”将目光拓展至人类文明发展领域,呈现互鉴、互助、互利的文明交流形式;“你好,丝路”为人物摄影单元,以超越国籍、种族、语言和肤色差异的瞬间,展现世界的多元包容之美;“不止所见”是由“华为新影像大赛”选送的相关主题的手机摄影作品,反映了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以全新表达方式开展的全球对话。


  高加索山脉深处村庄的小女孩 李若渔 摄

  2019“一带一路”人文历史摄影展汇聚了众多摄影家的智慧与艺术成果,用一幅幅精彩的摄影作品讲述广阔、久远、复杂、丰富、生动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人文历史和社会生活,既呈现出不同国度、民族、信仰间的文明差异,又展现了不同文明感应、融合、相通的互鉴共存,生动地反映了“一带一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婚礼派对 Tawpee Comeso(菲律宾) 摄

  10月11日至27日,展览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东院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