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莫高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4 09: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0-14
  10月12日,国家文物局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莫高精神”宣讲报告会,“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作“莫高精神”专题报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主持报告会,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报告会。
  樊锦诗从“守一不移”“担当使命”“探索进取”“留住根脉”四个方面深情讲述,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她表示,获得的荣誉,不是她个人的,是属于敦煌研究院不断奋斗的几代人的,更是属于我国默默坚守奉献的所有文物工作者的,荣誉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物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敦煌研究院成立几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一代又一代“莫高人”薪火相传“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在文物保护,传承、研究、弘扬敦煌文化艺术等方面取得了成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探索创新,为中华文化的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刘玉珠强调,“莫高精神”是广大文博工作者的共同精神财富,是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和持久动力。要深入开展向樊锦诗同志学习活动,大力践行“莫高精神”,学习“莫高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将“莫高精神”体现在日常工作各个岗位上,艰苦奋斗,忘我工作,担当作为,不负人民,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刘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