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全国加强旅游住宿业行业监管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7 09:4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0-17
  10月16日,全国加强旅游住宿业行业监管工作会在广州市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出席并讲话。
  从2018年底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加强旅游住宿业行业监管电视电话会以来,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积极开展星级饭店专项整治,切实加强行业监管。文化和旅游部通过现场督导、暗访检查、联合整治等方式,以卫生、消防、安全等为重点,以五星级饭店为重点,严格依法依规、对标对表开展专项整治。2019年1月至7月,文化和旅游部共派出27个暗访组,分3轮对广东、江苏、北京、浙江、山东、上海、天津、重庆、辽宁、河南等10个重点省份的61家五星级饭店进行了暗访检查,对照标准取消星级20家、限期整改26家。各地也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处理四星级饭店36家、三星级及以下星级饭店105家。
  王晓峰说,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开展星级饭店专项整治工作的经验,高度重视旅游住宿业存在的卫生、消防、安全、服务质量等问题,认真治理。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旅游住宿业行业监管的重要意义。牢记发展旅游住宿业的“初心”是为了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发展的大局,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使命”是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引导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二是筑牢安全底线,严格把握行业监管的正确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夯实星级饭店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督促指导星级饭店牢牢守住政治安全和生产安全底线。三是加强创新担当,积极探索加强行业监管的有效手段。加大暗访检查力度、标准规范引导力度、教育培训力度、宣传引导力度,积极构建旅游住宿业信用监管机制。(陈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