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10-31 08: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0-31

  由文化和旅游部承办的2019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办理工作已圆满完成。今年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首次集中统一办理建议提案答复,共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案10件、人大建议369件,承办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297件。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高度重视,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多次提出要求,强调做好今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是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要将这项工作与改进作风、深入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与加强谋划、深度研究文化和旅游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办理工作的水平,提高回复的质量;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简单草率。雒树刚坚持审定每件答复函,就具体意见建议作出批示,要求有针对性地改进文化和旅游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其他部党组成员也非常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对分管司局提出具体要求,并参与分管司局答复函的审定工作。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亲自抓、承办处室具体办理的分级负责制,加强与代表委员和会办单位的沟通,将建议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专人责任,克服困难,加班加点,集中办理,确保了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从文化和旅游部今年建议提案答复办理情况看,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建议提案承办数量大。2019年承办议案10件,比2018年两部门(原文化部、原国家旅游局)承办数增加9件;承办人大建议369件,占总数4.5%;承办委员提案297件,占总数5.7%。二是建议提案反映问题涉及面广。代表、委员着重反映文化和旅游领域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乡村文化振兴和乡村旅游、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完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建设“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建设、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三是参与承办单位多。文化和旅游部牵头多部门办理的建议提案占比较大,其中建议会办件达269件,提案会办件达211件;承办建议提案的机关司局14家、直属单位9家,其中资源开发司承办259件、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承办158件、财务司承办143件、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承办102件、产业发展司承办91件、公共服务司承办86件、艺术司承办85件。

  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关心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下,文化和旅游部按时保质完成676件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与代表委员沟通率100%,建议提案办结率100%,努力做到了代表和委员满意。以今年建议提案办理为契机,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和单位在完善政策措施、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进一步促进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也为今后的建议提案答复办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