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一带一路”倡议是双赢之策
——访伊朗文化遗产、旅游和手工业部部长阿里·阿斯加尔·穆奈桑
发布时间:2019-12-05 08: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05

  11月29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文化遗产、旅游和手工业部部长阿里·阿斯加尔·穆奈桑在北京出席第三届文明古国论坛部长级会议。会议期间,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中伊两国在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的现状与未来,“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文化和旅游深入合作带来的契机等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与中国相同,伊朗也是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的文明古国。早在公元前4000多年,伊朗地区就诞生了文明的火种。数千年间,这片土地更是积累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名录,伊朗22个文化遗产、2个自然遗产和1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收录其中。

  “文化遗产作为发展动力,有助于实现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在阿里·阿斯加尔·穆奈桑看来,文化遗产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今这个充满挑战和困境的世界上,文化遗产是促进和巩固地区与国家之间和平的重要工具,通过对话和互动,不同的文化得到发展。对文明共性的关注可以使各国的利益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弥合它们之间的鸿沟。”他说。

  中国与伊朗的交往可追溯至公元前2世纪,东汉时班超的副使甘英曾到达波斯湾地区,此后两国民间往来连绵不断。1971年8月中伊正式建交,2016年1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保持着频繁态势、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两国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

  “我非常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这样好的倡议。”阿里·阿斯加尔·穆奈桑说,“古代丝绸之路在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与合作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它如同一座桥梁,将不同文明连在一起。‘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复兴古代丝绸之路提供了契机,更能够很好地恢复和推动各国在当代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让沿线国家可以成为一个共同体,通过合作达到双赢。这一倡议不仅使得各国的经贸合作更加紧密,也为人文交流和旅游领域的合作搭建了平台。”他表示,伊朗与中国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遗产领域已经开展了一些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势必会为两国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带来更多机会,伊方希望在这一领域与中国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更深度的合作。

  在旅游领域,中国是伊朗旅游业重要的客源国之一。今年7月起,伊朗对中国公民实行入境免签。“中国有着巨大的旅游市场,伊朗非常重视对中国旅游市场的开发。我们日前刚刚举办了两国旅游企业的见面会,希望推动两国企业间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伊朗还将推出一系列计划,通过具体项目吸引中国游客到伊朗。”阿里·阿斯加尔·穆奈桑还专门向记者推荐了赴伊朗旅游的官方网站(www.visitiran.ir),“网站专门设置了中文版本,向中国游客介绍伊朗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及乡村旅游。去年,针对中国春节,我们制定了专门的计划,今年这一计划仍将持续。此外,我们还为导游提供中文培训。希望借此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到伊朗。”

  阿里·阿斯加尔·穆奈桑特别提到,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超过85%的中国游客对伊朗旅游表示满意,中国游客对伊朗安全的满意度更是达到了100%。“伊朗国内有数不清的景点,是一个非常值得游玩的国家,其中,古老的波斯文明更是对中国游客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在阿里·阿斯加尔·穆奈桑看来,伊朗有着吸引中国游客前往的各种元素。“在伊朗,我们有一个被称为‘黄金三角’的热门旅游区域,即亚兹德、伊斯法罕和设拉子。”阿里·阿斯加尔·穆奈桑介绍,被称为“风塔之城”的亚兹德是伊朗拜火教最大中心,城市建筑颇具特色,清真寺林立;伊斯法罕是伊朗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伊玛姆广场、四十柱宫等世界知名景点的所在地;设拉子是古波斯帝国的中心地区,波斯波利斯遗迹是各国游客到伊朗旅游的必去之处,而当地莫克清真寺(粉红清真寺)更是为这座城市平添了一股浪漫气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阿里·阿斯加尔·穆奈桑表示,70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发展速度非常快。中伊两国同为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两国近年来在政治、经济领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也非常频繁。两国有潜力、更有能力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进行更广泛的交流和更深入的合作。(宋佳烜)